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驻法大使翟隽在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聚焦非洲”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非合作论坛]    [发布日期:2016-02-18 16:45:08]


尊敬的卢辛主席,

来自中法两国的企业家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研讨会,感谢卢辛主席的总结发言。听了你的介绍,我感到今天上午的讨论富有成效,特别是几位企业家的现身说法,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很有启发意义。我也愿就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尤其是中法非合作谈几点看法,供大家交流探讨。


大家知道,开创性是中法经贸合作的一大特色。去年 李克强总理访法期间,两国政府发表《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并决定设立三方合作共同基金。这不仅是中法关系的一大创举,也是对国际合作模式的一种创新,核心是将中国的中端制造能力同法国的高端技术、先进理念结合起来,为第三国提供高水平、高性价比、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三赢”。此后不久,中法签署共建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协议,体现了这一新型合作模式的发展潜力。


三方合作对于有着巨大发展需求的非洲国家来说具有 特殊意义。我过去长期在中国外交部主管非洲,非洲50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我都去过。我感到,非洲的优势是自然和人力资源都十分丰富,最大的愿望则是将潜在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走上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道路。近年来,非洲政局整体稳定,经济增速在全球名列前茅,这一愿望也变得更加迫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大量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人力资源培养和技术、产能、资金支持。仅靠非洲自身力所难及,靠任何一个单独外部力量的帮助也无法满足。开展三方乃至多方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是大势所趋。


中法都是非洲的重要伙伴,在对非合作中各具优势。法国熟悉非洲,近半数非洲国家说法语。法国企业在能源、环保、医疗等领域技术水平高,非洲市场开发经验丰富,金融配套服务完备。中国与非洲之间有着传统友谊。中国企业务实高效,许多产品和技术深受非洲国家欢迎,在非洲赢得了良好的信誉。


中法发挥各自优势,结合非洲的发展需要,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农业、卫生、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三方合作,不但有利于两国企业自身发展,也有利于促进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


当然,三方合作是新生事物,需要反复摸索,不断磨合,积累经验,循序渐进。正因如此,有必要三方企业家坐到一起,畅所欲言,交流经验体会,探讨合作机遇,明确合作方式和发展方向。


我个人人为,保证中法非三方合作顺利起步,需要把握以下原则:

一是非洲做主、非洲受益。非洲国家是三方合作的主场。要成功开展合作,相关项目必须充分尊重非洲国家的意愿,符合非洲国家的发展目标,提高本地化程度,有利于非洲国家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


二是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坦率地说,一直以来,中法企业主要是以竞争关系在非洲发展。开展三方合作,首先需要企业转变观念,打消疑虑,积极主动寻求合作机会。从政府层面来讲,目前中法正抓紧完善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加快完成共同基金筹建工作,为的是向两国企业提供支持,发挥引导协调作用,为企业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三是着眼长远、注重实效。要努力超越简单的买卖关系,优先开展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尽可能通过合作协助非洲国家提高能力建设水平。中法非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中法本国适用的产品、技术和标准在非洲未必卖得动、行得通,需要大家商量着办,为非洲“量体裁衣”。


四是互利共赢、开放包容。所有持久的合作都是共赢的。中国人讲究“推己及人”。只有大家在合作过程中既想到自己的利益,也尊重伙伴的关切,三方合作才能不断做大做强。与此同时,中法非三方合作应该是开放 的,欢迎其他国家,包括非洲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参与,共同为非洲发展贡献力量。


各位企业家朋友们,

当前中法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两国领导人亲自关注和推动面向第三方市场的合作,体现了双方政治互信的高水平。落实这一重要共识的责任落在了你们肩上。相信你们的合作,将进一步增进双方相互了解,为中法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最后,春节刚刚过去。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拜个晚年,祝你们猴年大吉,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