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津巴布韦局势对中津关系有何影响?专家:对华关系不会生变
[来源:中非合作论坛]    [发布日期:2017-11-20 16:03:1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津巴布韦执政党昨天举行紧急会议,解除穆加贝的第一书记兼党主席职务,稍后又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穆加贝20日中午之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启动弹劾程序。从哈拉雷传出的消息表明,该国被视为“准军事政变”的政治风暴不到一周内可望和平收场,穆加贝时代落幕。

 

拥有1600万人口的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在国际社会中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西方将其定为政治制度与民主的“反面典型”,统治该国已37年之久的总统穆加贝更是被大加鞭挞。津巴布韦此次风波的核心是“接班人之争”,被认为试图接班的总统夫人格雷丝如今已被清除出执政党。

 

接下来最受关注的是两个问题,一是津巴布韦转型,二是穆加贝的归宿。在昨天津巴布韦执政党的会议上,穆加贝仍被视为给该国做过巨大贡献的领导人。对津巴布韦近日发生的一切,西方态度异常谨慎,没有习惯性地介入。津巴布韦的例子似乎表明,绝大多数国家有能力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不需要外来势力插手。

 

“津巴布韦剧变,穆加贝时代轰然结束”,《纽约时报》这样评论津巴布韦的突然发生的政治剧。津巴布韦这次政治剧变核心是接班人之争。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穆加贝52岁的妻子格雷丝早前曾极力支持丈夫,曾说就算罗伯特去世,他的尸体也能赢得选举,2014年格雷丝表达了自己的政治雄心:“他们说我想当总统。有何不可?难道我不是津巴布韦人吗?” 格雷丝主要的政敌是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姆南加古瓦日前被解职,这引发军方11月14日接管哈拉雷。

 

据南非24小时新闻网19日报道,津巴布韦军方的行动原本计划在12月津民盟特别大会之前举行,但由于姆南加古瓦被解职而被迫提前。报道称,津巴布韦军方和政界人士已经酝酿这一计划有一段时间,以防止格雷丝为首的“G40”在津民盟特别大会上获得支配地位。部分地方政府已经知悉这一计划,但并没有反对。而在18日,津民盟各省党代表会议上,全国10个省就有8个省希望穆加贝放弃权力。

 

《南华早报》19日报道称,津巴布韦过渡政府将聚焦于重建津巴布韦与外部的关系,稳定呈自由落体趋势的经济。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人类经济计划博士后研究员慕斯尤卡19日则在南非24小时新闻网上撰文称,“津巴布韦危机可能是一个寻求变化的催化剂”。许多西方媒体报道说,穆加贝强人时代落幕,而非洲还有多个强人,它们都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中国对津巴布韦有多大影响力?”英国广播公司17日曾以此为题刊文称,与中国政府关系甚好的津巴布韦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2015年,津巴布韦政府批准了9.29亿美元的境外直接投资,其中超过一半来自中国。中国是津巴布韦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在电网、通信、军事、农业、医疗、烟草等多个领域均有大额援助或投资。但近年津巴布韦经济问题恶化,也影响到中国资金流入。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津巴布韦的对华政策不会有什么变化。中国与津巴布韦的友好关系并不是建立在与穆加贝个人关系的基础上的,这是跟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和两国凝聚的长久友谊分不开的,这是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之间建立的友谊与合作。而且未来的领导人上台以后,为了证明他们比穆加贝强,更需要搞好该国的经济,这就决定了津巴布韦不可能不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环球时报驻南非、德国、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李志伟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崔杰通 汪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