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中国在非洲接的项目数居第七,创造就业却排第一!
[来源:新华非洲]    [发布日期:2017-03-18 15:23:00]

3月17日,标准银行在内罗毕举行“共赢2017——肯中经济形势论坛”。标准银行集团经济学家杰里米·史蒂文斯的发言语惊四座:
“据我们机构测算,中国在非洲接的项目数量排第七,而在创造就业上,中国在非洲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了任何其他国家。这是大家都没有想到的。”
  厉害了word国!确实连在场很多中国人都没有想到。

 

3月17日,标准银行在内罗毕举行“共赢2017——肯中经济形势论坛”。新华社记者 李百顺摄

 

史蒂文斯解释说,中国在非洲创造的就业岗位,主要因为:第一,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第二,非洲国家对外来投资以创造就业为优先考量,中国企业对此有良好的合作意向,非常愿意雇佣本地人。
   标准银行集团对中国在非创造就业良好表现的测算并非孤证。2016年世界银行发表的报告说,从2003年到2015年,中国在肯尼亚投资创造的就业岗位数位居第五。“与中国公司仅雇佣中国人的一般印象相反,93%的在肯中资公司雇佣本地人。”此外,报告还说,从2003年到2015年,中国投资的项目平均每个项目创造166.92个就业岗位,而同期在肯尼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项目平均每项目产生的就业岗位仅100个。

 

(资料)2015年3月16日,在肯尼亚马库埃尼附近的蒙内铁路第六标段T梁预制厂,中国技术人员王新江(中)指导肯方员工进行测量作业。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中国公司在非洲创造就业的例证比比皆是:

即将完工的蒙内铁路项目,全线共有员工21800余人,其中中国员工仅2000人,当地员工高达19800人。在加纳,中国在非洲首个独立电力生产商投资项目——深能安所固电厂为当地前后提供了200多个全职就业机会,基建高峰期每日雇工1500多人。

在非洲付费电视领域声名远扬的四达时代也是本地化的典范。四达时代肯尼亚公司全部员工近700人,而来自中国的员工最多时也仅有15人。

 

(资料)2016年10月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拉布车站,埃塞俄比亚乘务员列队待发。当日,由中国企业建设、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简称亚吉铁路)正式建成通车。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中国公司在非洲创造大量就业的背后,是多年来中非经贸关系持续增长。自约堡峰会闭幕至去年7月,中非双方已签署243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约507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和商业贷款逾460亿美元。亚吉铁路竣工通车,蒙内铁路即将竣工,遍布非洲各地的一大批工业园建设稳步推进。2016年,中非贸易额达1492亿美元,中国连续第八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标准银行集团经济学家杰里米.史蒂文斯在论坛上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百顺摄

 

史蒂文斯对中非未来经贸合作前景十分看好。他说,中非经贸合作可以溯源到上世纪,当其它国家还不太关注非洲的时候,中国已经走进非洲。中非经贸合作一直以来发展势头良好。非洲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中,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中国在未来15年国内投资将达到顶峰,中国资本将逐渐向外寻找新的市场,而非洲将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

标准银行每年都在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肯尼亚等东非国家举行经济形势论坛,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共赢2017”, 旨在为中资企业带来专业经济分析,让客户能准确把握非洲经济形势。

 

新华社记者 卢朵宝、袁卿

-----------------------------

责任编辑:周晓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