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盟委员会新任主席正式履新 致力于非盟改革
[来源:新华非洲]    [发布日期:2017-03-15 22:10:00]

非盟委员会新当选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和即将离任主席德拉米尼·祖马交接仪式14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的非盟总部举行,标志着法基正式从祖马手中接过“权力棒”,履新非盟委员会主席一职。

 

交接仪式现场。新华社发(迈克尔摄)

在交接仪式上,祖马向各方表达了他们对上一届非盟委员会的支持。“感谢非盟的合作伙伴组织和各国政府,他们一直和我们站在一起,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祖马在交接仪式上作离别发言。新华社发(迈克尔摄)

 

祖马还表示,在过去四年半,非盟和联合国的合作让她深受鼓舞,并赞成双方继续在有关非洲《2063年议程》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展开合作。同时,祖马呼吁各方继续支持新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的工作。

法基在交接仪式上指出,在非洲正面临多层面挑战的时候,他当选为非盟委员会主席,将竭尽全力工作以不辜负非洲人民的期望,并将努力提升非洲大陆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


新任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发表就职演说。新华社发(迈克尔摄)

法基还阐述了今后的工作设想,他表示,工作重点将放在非盟改革、非洲和平与安全、妇女和青少年问题、非洲经济一体化等方面。“为非洲带来和平,使非洲在2020年之前远离冲突将是我期望可以达到的中期目标。同时,提升妇女和青少年的地位,让他们在非洲和平发展以及非洲复兴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法基说。
法基着重强调了其关于非盟改革的观点,“非盟需要改革,需要简化程序,需要提高效率。这样才有能力把非洲各国领导人以及人民的意愿付诸于实践。”

法基现年56岁,从政30多年,拥有处理非洲地区和国际事务的丰富经验。他曾担任乍得总理,从2008年起担任外交部长一职。2016年乍得成为非盟轮值主席国,法基出任当年的非盟执行委员会主席。2017年1月,在第28届非盟峰会上,法基正式当选为新一届非盟委员会主席。

法基曾于2011年10月和2013年8月到访中国。2016年7月,他赴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

法基前任德拉米尼·祖马来自南非,是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前妻。德拉米尼·祖马在2012年击败来自加蓬的让·平,当选非盟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记者 王守宝

------------------------------

责任编辑:杨羽双、周晓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