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中非产能合作取得重要早期收获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16-10-10 16:50:49]

日前,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正式竣工通车,东非高原上的文明古国埃塞俄比亚拥有了一条通往吉布提出海港的电气化铁路。这条铁路的建成通车,将为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乃至整个东非地区带来发展繁荣的新希望,也标志着中国以实际行动再次诠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


应埃塞俄比亚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率团赴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席亚吉铁路通车仪式,同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人民共同庆祝这一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


作为非洲第一条全线采用中国技术、装备建设的标准轨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亚吉铁路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也是中非“三网一化”合作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埃塞俄比亚是个内陆国家,且并非资源能源富集国,但埃塞政府坚持致力于改革开放,坚定致力于对华友好合作,被中国政府列为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家。建造一条直通吉布提港的快捷铁路、打通经济发展的大动脉,直通大海走向世界,是埃塞俄比亚人民的长期梦想,也是中埃推进产能合作、服务中国企业赴埃投资兴业的必然选择。同时,亚吉铁路也让吉布提扩大了港口的辐射范围,成为服务地区发展的门户和物流枢纽,必将极大地促进中国企业同吉布提的互利合作。


亚吉铁路将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的运输时间从原公路运输的3天降至10小时,货物一夜之间就能实现两地间的直达,将大幅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两国投资竞争力,不仅为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企业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两国投资合作创造有利条件,而且可带动大量外资进入,推动两国乃至东非地区的工业化进程。


令人关注的是,中国和埃塞俄比亚还一致同意秉持集约发展理念,共同打造亚吉铁路沿线经济走廊,着力加强铁路沿线工业园区和临港工业园区建设,以铁路建设带动当地产业和物流发展,并以此为铁路自主可持续运营提供支撑,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同产业园区和物流发展良性互促,成为拉动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放眼非洲大地,中非产能合作正快速推进,非洲工业化进程正迈入新阶段。除亚吉铁路外,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的尼日利亚阿布贾—卡杜纳段现代化铁路、安哥拉本格拉铁路等已正式开通运营,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将于明年建成通车。中国提供融资在非洲建设的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电力、供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经济特区等合作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中非产能合作正加速前行,不断收获互利合作新成果,为促进中非合作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