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解码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为非洲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新华非洲]    [发布日期:2019-06-02 13:59:00]

        随着非洲联盟委员会递交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批准书的成员数量达到规定门槛,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30日正式生效,非洲大陆自贸区有望于7月7日正式启动。

        截至目前,非盟55个成员中的52个签署了这项自贸区协议。非盟表示,如果非盟55个成员最终全部签署协议,按成员数量评判,非洲大陆自贸区将成为自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将促成一个覆盖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合计2.5万亿美元(约合17.2万亿元人民币)的大市场。

解锁经济潜力

        当前,非洲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非洲各国的法规、制度和政策差异明显,同时各国间互通互联的交通基础设施不充分,阻碍了各国间的经贸往来。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非洲区域内贸易占非洲大陆贸易总额的17%,而这一比例在欧洲是69%,在亚洲是59%,非洲内部贸易水平远远低于世界其他地区。

        经济学家指出,要解锁非洲的经济潜力,关键之一是促进非洲大陆50多个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

        非洲大陆自贸区是非盟《2063年议程》的一项“旗舰”工程。早在2015年6月,非盟成员就启动了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希望借助自贸区进一步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商品、服务和资金流动,从而将非洲各经济体汇集成单一市场,深化非洲经济一体化。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薇拉·松韦说,传统意义上的自贸区通常侧重贸易投资发展、知识产权和跨境电子商务等,而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建设还获得了包括《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关于人员自由流动、居住权和经商权的议定书》和《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协议》等相关协议的补充支持。

2018年3月21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非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左一)、尼日尔总统优素福(右二)与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揭牌。新华社发(加布里埃尔·杜萨贝摄)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贸易政策中心协调员戴维·卢克预计,在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实施后,90%的商品关税将逐步取消,到2022年,非洲域内贸易额有望实现52.3%的年均增速;如果同时减少非关税壁垒,非洲区域内贸易总量有望较2010年翻一番。

        在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姚桂梅看来,非洲大陆自贸区一旦建成,将比传统意义上的自贸区发挥更大作用,非洲统一市场的整合不仅在经济领域,还将整合政治和社会等领域,这也是非洲社会经济转型的“催化剂”。

“一体化”在路上

        独行快,众行远。自1980年通过旨在从局部推动非洲经济一体化的《拉各斯行动计划》起,非洲一直在为建设自贸区探索道路。

        但一些质疑声音表示,现有的非洲地区贸易组织,包括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东非共同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东南非共同市场,都没有充分发挥作用。面对外界疑虑,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曾呼吁非洲国家联手建设非洲大陆自贸区,给非洲经济发展带来新希望。

2018年3月21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中)手举签署后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向在场人员致意。新华社发(加布里埃尔·杜萨贝摄)

        目前,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尚未签署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其理由是希望保护国内中小工商企业。不过,非盟内部仍然希望尼日利亚能最终向自贸区“靠拢”。

        曾任非洲开发银行副行长的阿洛伊修斯·乌切·奥尔杜公开呼吁尼日利亚加入自贸区协议。他说,非洲需要一个积极主动的尼日利亚,尼日利亚应该立刻就签署协议采取行动。

吉布提地处非洲之角,是亚非欧市场的重要联结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一批中吉合作项目开花结果,为促进中吉经贸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新华社记者 王腾摄

        非洲大陆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到2050年,非洲人口总数预计将达25亿,其中劳动年龄人口将占全球劳动年龄人口的26%。姚桂梅认为,统一的市场将为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提供更多便利。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参与非洲建设的领域将不局限于基础设施,还将探索新能源、工业产业链、农业和农商、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而非洲也将更加深度地参与全球价值链。

        新华社记者 丁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