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论坛快讯 | 戴兵:紧抓中非发展新机遇 再创中非合作新辉煌
[来源:直通非洲]    [发布日期:2019-01-22 13:59:00]


  

加强中非在经济发展、扶贫、反腐等领域经验交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坚持“强规划、促落实、创环境”,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共同制定基础设施和农业领域的合作规划。

●中非合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

●中非合作面临前所未有发展机遇

●重点完成中非合作“四大任务”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这次峰会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在非洲方向的一次重要实践,是迄今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出席外方领导人最多、多双边活动最密集的主场外交。习近平主席同54个论坛非洲成员代表与会,包括40位总统、10位总理、1位副总统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等。一同来华与会的非洲各国正部长级官员近250位。中非领导人共举行了峰会开幕式、领导人圆桌会议、企业家大会、双边会谈会见等约130场活动,见证签署各类合作协议近150份。峰会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一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两个重要成果文件,推出了以实施“八大行动”为核心的上百项全面深化中非合作的新举措。峰会把中非关系全面推向历史新高,为深化南南合作、推进全球治理改革作出新的贡献,树立起中非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新的历史丰碑。

中非合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

    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发展对非关系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形成了更加完备、更具指导性的理论体系,筑牢了中非合作的“四梁八柱”。

    ——中非友好的核心要义更加明确。习近平主席高度概括了中非合作一以贯之的原则理念,即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这“四个坚持”是中非合作长盛不衰的“独家秘籍”,是其他国家对非合作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同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阐明了中国对待朋友伙伴的自律标准,树立了国际对非合作理应秉持的道义标杆。

    ——中非关系的时代内涵更加鲜明。习近平主席站在历史潮头、紧扣时代脉搏,结合当前中非关系新形势新任务,开创性地提出中非要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明确了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方向和前进道路,为中非合作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视野、构建起更加宏大的格局。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六个层面”有机结合、环环相扣,展现了中非谋求合作发展、全面进步、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景,提升了中非关系的战略性、时代性和前瞻性,是新时代中非梦想聚合、战略汇合、利益融合的重要标志和集中体现。

    ——中非合作的发展路径更加清晰。习近平主席在“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宣布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即: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为中非务实合作注入新内涵:“八大行动”明确了合作优先领域、重点项目和创新手段,是引领中非合作走深向实、转型升级的“指向标”;它既符合中国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客观需要,又契合非洲国家渴望实现工业化发展的迫切诉求,有力地提升了中非合作“双赢度”;它有利于调动各方面参与中非合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堪称为中非关系发展汇聚强大合力的“能量库”。

中非合作面临前所未有发展机遇

    新年伊始,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延续中国外长连续29年每年首访访非的传统,访问了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布基纳法索、冈比亚、塞内加尔,与非方领导人就落实峰会成果进行深入对接,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这次访问彰显了中国对非合作重信守诺的优良品质,也反映出当前中非落实论坛峰会成果、推动共同发展面临着难得机遇。

    ——中非战略互信之强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等3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访非,非洲国家领导人120多人次来华访问或出席会议。仅2018年,就有习近平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等12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访非,以及津巴布韦、布基纳法索、南非、埃及等12国元首来华国事访问。这种“走亲访友”式的高频互访,为做强做大中非合作提供了政治引领,并推动双方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走向深入。中国在非洲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迄今已同24个非洲国家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战略伙伴或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非洲国家“向东看”趋势进一步加强,更加重视研究借鉴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和发展道路。这些都为中非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强大保障。

    ——中非利益融合之深前所未有。2018年中非贸易额有望自2014年后再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中国将连续10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当前,中国在非各类投资总额逾1100亿美元,在非企业超过3700家、人员过百万。一大批能源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和经济特区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中非产能合作示范和集群效应凸显。中非合作由政府主导逐渐向市场运作转型、由商品贸易逐渐向产能合作升级、由工程承包逐渐向投资运营迈进的良好势头不断增强。更重要的是,37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已同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非洲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参与国家最多的大陆。“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非合作新的“源头活水”,将为双方带来了更多发展资源、更大合作空间。

    ——中非团结协作之密前所未有。当前,世界并不太平,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人类又一次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中非在国际事务中的团结协作尤为珍贵。中非始终发挥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在关乎世界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和重要问题上坚定站在一起。中非领导人在论坛北京峰会上一致决定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体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为充满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国际形势注入强大正能量。中非26亿多人民携手并进,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这让中非合作具有了全球性意义,因此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与此同时,中非合作也面临着风险和挑战。一是非洲发展进入“矛盾多发期”。近一段时间来,部分非洲国家政局变动有所加剧,社会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非洲地区热点问题,以及恐怖主义、海盗、大规模传染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仍较严峻,一些国家债务风险显著上升。二是中非合作进入“转型过渡期”。中非合作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亟需转变观念、发掘动能、拓展领域、创新模式。非方迫切渴望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但部分国家提出的一些合作项目超出了自身实际需要和中方现实能力,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中非合作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有待提高,中国在非企业国际化运营能力仍需加强。三是国际对非合作进入“博弈加剧期”。一些国家仍将非洲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难以正确客观看待国际对非合作大势和中非关系发展,试图干扰和制约中非合作。中非合作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所以说,中非合作前方道路不是一马平川,还需中非共同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重点完成中非合作“四大任务”

    2019年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的“开局之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非实现了中非合作的“开门红”。今年,中方将同非方围绕稳妥有序落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这“一条主线”,重点完成“四大任务”,不断开创中非合作新的辉煌。

    ——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加强中非团结协作。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始终心手相连、命运与共。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抬头,中非更应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共识为指导,加快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切实维护中非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以落实“八大行动”为契机,引领中非合作转型升级。加强中非在经济发展、扶贫、反腐等领域经验交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坚持“强规划、促落实、创环境”,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共同制定基础设施和农业领域的合作规划。中方高度重视非洲需要,注重优势互补、能力互促,与非洲国家共同商定“八大行动”国别落实方案,明确合作优先领域和重点项目。中国企业赴非投资,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中方将加大同非洲国家投资和贸易保护、避免双重征税、本币互换等协定的谈判和商签力度,支持非方为中国企业提供便利条件。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非盟《2063年议程》紧密对接,增添中非发展助力。中方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在同非方对接中寻求更多利益契合点,不断丰富合作的工具箱和资源库,并将邀请非洲国家高级别代表团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使非方更多参与、更多受益。稳妥推进中非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和产业产能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打造一批中非合作的“靓丽名片”。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断优结构、补短板,鼓励企业加大对非直接投资,激发非洲持续释放自然资源优势、人口红利和市场潜力等,促进非洲现代化和经济多元化发展。

    ——持续引领国际对非合作,做大非洲发展“蛋糕”。中非合作是国际对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对非合作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理念。中方将在对非援助领域聚焦非洲民生领域,重视青年人能力建设和就业问题,对非投融资合作重点支持“造血型”项目,修路、架桥、建港,切实改善非洲国家软硬件环境,为国际对非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各国对非合作理念和做法不尽相同,但只要有利于非洲和平与发展、有助于壮大国际对非合作力量,就应该受到尊重和欢迎。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各方一道,在充分尊重非洲意愿基础上积极开展涉非三方合作,立足于做大非洲发展“蛋糕”,打造国际社会共同支持非洲发展的“百花园”。

                             ⬆2018年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第一阶段圆桌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CFP)

 | 戴兵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