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对话 | Kenny Fihla:南非將更多国际投资者与非洲大陆相连
[来源:标银集团]    [发布日期:2019-01-26 10:24:00]
摘要:许多非洲国家正寻求实现经济多元化,以摆脱对大宗商品及天然资源的依赖。在这一进程中,外商直接投资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为此,非洲在外商直接投资方面更倾向于采取外向战略,助力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 本文原载自《国际投资》杂志


非洲的未来增长很大部分来源于基建开发和改善项目。从交通运输到居住、供水和卫生设施再到可再生能源和通信技术(ICT),非洲大陆基建的不足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及中东的国际投资者关注。

然而,基建计划规模和工程庞大,需要长期的融资方案。预计南非的资本市场将推动許多此类基建项目,其中债务资本市场或证券化融资将最能满足需要。

在经历2007至2017年期间的政治及经济环境低谷后,南非主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以促进经济发展,其资本市场再次受到国际投资者关注。背靠严谨的法律框架和对投资者友好的金融监管环境,南非是非洲少数规模足以吸收全球对非高级别投资的国家之一。

在过去十年,許多非洲国家经济取得双位数增长,见证“非洲崛起”,藉此打下基础实现坚实、可持续的发展。世界银行认证的10个增长最快经济体中,有6个都是非洲国家,这或可证明非洲在新世界秩序中的地位。

    不过,非洲投资者面临的其中一個最大挑战,是不同非洲国家之间分散的法律法规环境。非洲各国政府之间是否能实现监管协调以及政策连贯性,仍是其能否吸引与维系投资流动及外商直接投资的关键。投资者及企业都期待一个管治有力且有利投资的建设性框架,尤其是在医疗、电力和基建等引领经济增长的行业部门。

也正因此,包含49个国家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AfCTFA)对非洲大陆意义重大。这不仅是一个框架协定,更将演变出整个非洲大陆一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商务关系。它代表了非洲55个国家12亿人口所组成的庞大市场。

南非再次通过改善跨区域及大陆的贸易联系,为投资者实现最大利益。随着非洲打下夯实基础,进一步解锁工业发展和经济多元化增长,区域协同将增加区内贸易及价值链,从而推动非洲大陆实现更高、更复杂的生产水平。

南非仍是促进外商在非洲其他地区直接投资的最大功臣之一。南非在一些双边关系中的参与令全球更快得知非洲的发展进程。南非是金砖峰会及G20的成员,非洲代表透过这两个组织直接在世界舞台上为非洲发展发声,这使得非洲得以进一步把握自身命运。

但要吸引更多投资,商界及政界领袖需要弥合国际与本地金融市场之间的差距,国际投资者也许作出更大承担,帮助当地市场发展,以吸引投资并实现增长。

南非资本市场活跃,运作效率及成熟度均处于适当水平,这为投资者发掘非洲大陆丰富的流动资金及资本提供了巨大机会。当許多其他新兴市场备受全球市场阻力影响时,南非债券资本市场却逆势保持稳健。

随着部分世界主导经济体从基于全球化及多边贸易关系的经济体系中撤离,非洲已变得不可忽视——非洲在追求实际可持续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一直积极探索更具合作意识的模式。

南非有望充分把握全球投资者的新需求,成为投资者在非洲探索新投资和新贸易的枢纽。眼界长远而具耐心的资本则将获利于对南非的投资,并把握住随着非洲互联程度越来越高并在全球地缘政治新格局中日趋重要而带来的庞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