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达沃斯论坛热议非洲大陆自贸区
[来源:商务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9-01-27 10:08:00]



1月23日,非洲时报消息:正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在谈到非洲大陆自贸区时不禁让众人眼前一亮,似乎让人们在世界贸易保护主义阴霾不散的时候,拨云见日,微露曙光。这正是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查所主持的五人小组开始讨论的主题。

非洲大陆自贸区力求使跨越非洲边境的货物和服务得到自由流动,并为其人民提供共同的非洲护照,还在2017年推出了单一非洲航空运输市场(SAATM)等倡议。到2050年,非洲人口的规模将与印度或中国相当,中产阶级的增长率也相似。 与会人员一想到GDP增长将达到3万亿美元,也就是另一个“中国规模”的增长情景,就不禁心潮澎湃。这正是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总和,令人无限遐想的未来市场。

非洲开发银行分析,现在参与区域一体化的非洲国家都是经济稳定性较高的国家,因为它们知道要减少外部依赖和全球经济冲击的影响,必须加强区域内贸易和投资。根据最新的“非洲经济展望2019”统计,关税消减带来的收益预计可达28亿美元,并拉动区域内贸易增加15%以上。非关税壁垒的减少可使各国实际收入增加370亿美元,拉动区域内贸易增长107%以上。若在此基础上全面实施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议(TFA),其所带来的总收益将高达1000亿美元,对区域内贸易的拉动达132.7%。目前,30多个非洲国家都签署了贸易便利化协议,预计交易成本将降低14%至18%,由此带动世界贸易增长0.5%,其中受益最多的是最不发达国家(LDC),而47个最不发达国家中有33个都位于非洲。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如得以建立,到2035年,每年可以为非洲人民创造1800万个工作岗位。

虽然前途光明,然而,非洲大陆自贸协议要发挥其潜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法国投资公司Wendel Group的副首席执行官Bernard Gautier谈到非洲经济增长所面临的各种商业障碍时说,他在摩洛哥有个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来自刚果,另一位来自喀麦隆,但他们都无法前往肯尼亚。因为一个人办签证需要几个星期,而另一个人根本无法获得签证。正如非洲开发银行行长Akinwumi Adesina指出的那样,54个非洲国家中只有12个国家旅游签证免签,约有一半仍需旅行签证;而其他国家则需要在抵达时办理签证。货物运输就更不容易,今天从巴黎运一辆车到拉各斯,比从阿克拉到拉各斯还便宜。

到目前为止,已有非洲18个国家批准了该协议,或通过了立法,离协议生效还需要四个国家。西非科特迪瓦在2018年12月成为最新的签字国。北非最不积极,尚无一个国家签署协议。作为非洲举足轻重的经济体,尼日利亚仍然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工会领袖拒绝开放本国市场,要求保护产业利益。 Muhammadu Buhari总统在今后三个星期面临大选,结果不可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