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非洲在变革中力塑自主发展权
[来源:半月谈网]    [发布日期:2018-07-02 11:49:36]

    近两年,非洲一些国家的政治生态常常成为国际热点新闻,比如一波三折的肯尼亚大选、南非领导人更替等等。虽然,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所呈现出的进步不同,北非阿拉伯国家在2011年的政治剧变后陷入了持续动荡,各方力量博弈仍未有穷期。但总体而言,非洲大陆的政治生态仍是“稳中有忧”,各国对发展道路的探索仍在进行中。

    非洲寻求自主发展,思路转变

    自二十世纪60年代独立以来,非洲国家就一直在国家发展道路和模式选择上苦苦探索。冷战结束后,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在西方援助的预设条件下,在政治上开启了多党政治民主化进程,经济上则自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推行以西方市场经济原理为基本发展方向的《结构调整方案》。然而,由于“外植”的多党民主化大多建立在非洲前资本主义社会的部族社会基础之上,以经济自由化、私有化和市场化为导向的经济结构调整方案也超出了较为虚弱的非洲经济的承受能力,致使非洲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相对于其他大陆而言迄今仍处于相对滞后的水平。如何才能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并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更多受益?这可以说是困扰非洲多年的“世纪之问”。

    总体而言,由于西方殖民非洲的历史久远且在文化、语言、宗教等方面在非洲留下了很深烙印,加之不少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及学界商界精英大多留学欧美国家,因而他们往往在思想理念上认同西方价值观,并在实践上也采纳了西方多党民主体制等自由多元权力制衡政治架构,但时常因这些理念和政治架构在非洲本土的实施效果不佳而感到茫然沮丧。

    进入二十一世纪,非洲政界、学界等均围绕非洲的发展道路展开了热烈的思辨与讨论。他们认为,一方面非洲国家需要强调并寻求自主发展,力塑非洲的自主发展权,另一方面,非洲也需要从他国的发展经验中学习借鉴。而这个“他国”,已经不再是西方宗主国那样的“非二选择”。随着近20多年来亚洲等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非洲的参考、选择取向变得更加丰富多元。

    正因如此,当他们看到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在短短一两代人的时间里通过“摸着石头过河”、自主探索适合自身历史文化和社会条件的发展道路并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绩时,便自然而然产生了学习和借鉴的愿望和需求,所谓非洲国家“向东看”的政治思潮和发展战略也由此应运而生。而随着“中国道路”先后经受住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冲击而更显其道路模式的优越性和吸引力时,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很多发展中国家纷纷对“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的观察与借鉴兴趣浓厚。

    中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日益密切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不仅已成功使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还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么,中国的发展经验对非洲有何借鉴意义?

    从经验分享方面,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形成的发展经验十分丰富,包括工农业发展、减贫、文化教育、外贸、人力资源开发、执政能力建设等各个领域。总体看,至少有两个方面的经验可以与非洲国家分享:一是渐进式改革,摆正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间的关系,以与时俱进的发展观统领发展大局,以稳定保发展,以发展促稳定,以改革促发展;二是拥有强有力的、一心致力于发展的政府以及富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和正确的政策。对于转型中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要凝聚全体国民的意志,集中全国力量推进有序改革,就必然需要政府有强大的政治权威和有效的治理能力。

    从支持非洲发展方面,中国对非洲的帮助体现在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及一项项承诺和一个个具体项目上。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非时,在坦桑尼亚发表重要演讲,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阐述新时期中国对非政策。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2015年底,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包括: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计划、中非金融合作计划、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中非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合作计划、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中非人文合作计划、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并宣布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中非合作计划,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举办。届时,中非领导人将再次聚首北京,规划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中非关系也必将再登新高峰。(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贺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