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在与财政部共同举办的税法知识讲座上的讲话
[来源:中非合作论坛]    [发布日期:2017-11-16 16:37:00]

(2017年11月13日)

 

尊敬的财政部长卡勒·施莱特魏因阁下,

各位同胞:

首先,我代表中国驻纳米比亚使馆感谢财政部长施莱特魏因阁下以及财政部各位朋友对举办本次税法知识讲座的大力支持。举办税法知识讲座目的有二,一是为了增进华商、中资企业对纳米比亚税收政策的了解,增强守法经营、依法纳税的意识。二是就广大华商和中资企业关心的一些税收政策提供当面沟通的平台,以共同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纳米比亚是中国的“全天候”朋友,是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优先方向之一。中纳两国两党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历史渊源,双方都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好两国传统友好关系,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努力将中纳关系打造为中国同南部非洲国家关系的样板。

 

建交27年来,中纳经济贸易投资合作不断扩大,现已有60家中资企业和近7000名中国个体经营者在纳,涉及的领域方方面面,中国商店遍布全国各地。他们为纳经济建设和改善普通民众生活水平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他们的付出和辛勤劳动理应得到肯定和尊重。

 

去年底发生的部分华商因涉及税务违法而被调查的案件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的确,税务不规范等问题在纳米比亚长期存在,其中也涉及一些中方企业和个人。但需要指出的是,出现上述问题有其多重复杂背景,既有部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的原因,也有法律漏洞长期存在、政府监管不严、个别执法人员履职不力甚至监守自盗等因素。解决有关问题,绝不能只盯着纳税方,采取一棒子打死的方式,这无异于杀鸡取卵、饮鸠止渴。对此,我想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要具有大局观。一方面要从维护中纳两国传统友谊大局出发,避免将个案扩大化和政治化,伤害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情谊。另一方面要从纳总体国家利益出发,主动排查填补法律漏洞,规范执法行为,维护纳投资环境稳定,促进纳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第二,要坚持将打击非法与保护合法有机结合。中方理解纳方为解决有关问题所做的努力,坚决支持和配合纳方依法打击洗钱和税务违法行为,绝不姑息、迁就违法者。中方将继续加强在纳中国公民的法制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知法守法意识。同时中方希望纳方维护和保障在纳绝大多数守法经营的中方企业和人员正当合法权益。


第三,要以建设性的态度解决问题。应把握好税务问题的特殊历史背景和深层原因,加强面对面沟通交流,建立通畅的沟通渠道,早日达成各方满意的解决方案,实现软着陆,有效保护投资者积极性,增强投资者信心。


我相信今天的税法讲座,将会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一次有益尝试。相信通过华商与企业代表同财长阁下等纳方朋友的坦诚交流,可以促成在圣诞节前实现阶段性成果,让中纳双方都能够过上一个安心、祥和的圣诞-新年假期。感谢财长阁下的理解和支持!预祝今天的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张益明大使在纳米比亚税法知识讲座上的总结词


(2017年11月13日)

尊敬的财政部长卡勒·施莱特魏因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相信今天的讲座一定使大家受益匪浅。在此,我对在座的各位企业负责人、侨领和华商提三点希望。


一是要树立大局观念。将企业和个人发展同中纳关系大局结合,牢固树立和落实习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合作理念与正确义利观。“勿以恶小而为之”,要以两国大局、两国关系为重,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中纳关系发展贡献正能量,注入新动力。


二是要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企业负责人、侨领要带头加深对纳法律法规、民俗风情等的了解,以点带面教育企业员工和广大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既做到严格遵守纳法律法规、尊重纳民俗风情,也要敢于、善于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成为纳法治社会的受益者和推动者。

 

三是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人人做大使,事事树形象”。各中资企业和广大华商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守法经营、依法纳税、广结善缘,成为代表中国企业品牌、中国人在纳形象的“民间大使”。更要处理好自身发展与纳社会各界的关系,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友谊,早日共同实现“中国梦”和“共同繁荣计划”。

 

最后,再次感谢施莱特魏因阁下和各位纳方朋友对本次税法知识讲座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企业负责人、各位侨领、各位同胞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使今天的讲座成为事业更进一步、更上一层的重要基石。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