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2017第五届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来源:中非合作论坛]    [发布日期:2017-11-17 16:10:00]

2017第五届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活动现场

2017第五届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主席台嘉宾

 

中国网北京11月16日讯(记者 李培刚) 今日上午,第五届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大会在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投资非洲,贸易共享”。出席本届论坛大会的有中非两国领导、国际组织官员、非洲驻华使节、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等近500人。

 

中国与非洲历来有着浓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中非国家间始终秉承着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携手走过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共同迎来新时代的发展契机。近年来,中非国家间政治来往不断加强,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人文交流空前活跃。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切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和非洲《2063年议程》的战略目标。

 

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非洲国家间的交流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恰逢产业结构调整时期,与非洲工业化趋势互补互利。中非产能合作从商品出口扩展到资本、技术、机械和管理技能的合作,中非贸易往来满足了中非发展的需求。杨福昌高度赞扬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在促进中非经济合作方面的作用,并表示本次会议将以配合中国企业进驻非洲需要、推荐非洲工程项目为目的,有效地起到平台和桥梁作用。

 

原对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中国始终高度重视非洲和对非关系,始终把发展中非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置于中国外交的重要位置,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十大合作计划”,为中非工业合作指明了方向。2017年,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落实的关键之年。中国对非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中企对非投资积极性高涨,非洲国家政府为中企进入非洲提供诸多利好政策。

 

联合国艾滋病署高级顾问Pride Chigwedere在致辞中提到,由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多种原因,非洲一直是艾滋病的多发区。非洲国家在制药和医疗方面有非常大的需求。中国政府在这一方面对非洲国家提供了许多帮助,他希望以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为平台,呼吁大家更多的关注双方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合作。Pride Chigwedere代表联合国组织表达了对以中国和非洲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关注,并希望双方在未来能加强合作,共谋福祉。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发表了题为“面向未来的中非关系与产能合作”的演讲。程志刚分析新时代背景下中非经贸合作的新形势,他说中非关系正迈向深入合作共赢发展新阶段,中非工业论坛在十年间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在这一过程中既无数次获得成功的喜悦,也看到了许多中企走进非洲的坎坷,论坛将继续不负使命,积极全面落实中非合作的各项举措,为各级政府组织、工商界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程志刚提出未来五年是支持非洲工业化和产能合作的关键,中非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以产业园等形式高速发展,非洲基础设施的完善、工业化的发展及人口红利增长将为投资者带来巨大商机。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Ahcene Boukhelfa在发言中表示,中阿两国之间长久以来有着深厚的友谊,两国在2014年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关系进一步得到深入。当今,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有着紧密的联系,尤其在工业、制造业、产能合作等方面,是彼此不可分割的伙伴。

 

突尼斯驻华大使Dhia KHALED在演讲中首先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的祝贺。他提到,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间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突尼斯政府非常重视这一过程并希望能为此贡献力量。突尼斯投资环境稳定,地理位置优越,政府为投资者提供便利环境,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国家,他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到突尼斯投资,与突尼斯当地企业一起共谋发展。

 

冈比亚驻华大使Fye K. Ceesay在发言中提到,尽管中国与冈比亚在2016年刚刚建立了外交关系,但双方在合作方面前景可期,尤其是在农业和医疗卫生等领域,许多中国企业都在冈比亚蓬勃发展。他期待两国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并表达了对中国政府和相关机构支持的感谢。

 

联合国开发署代表芮婉杰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中非贸易往来愈加密切,中国与非洲国家间一直保持着合作双赢的关系,中国的贸易投资对非洲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双方合作过程中,使馆、国际组织、相关机构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她呼吁中国企业通过多方平台了解非洲,增强投资信心,并鼓励中国企业在投资非洲国家时尝试新的绿色工业发展模式,将中国的健康发展目标与非洲2013发展议程切实结合。

 

十年来,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一直致力于推进中国与非洲多层次、多领域的广泛合作,促进中非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成为了中非政府、组织、企业间交流沟通的知名平台。本届论坛紧密围绕“投资非洲,贸易共享”的主题,为参会来宾推出非洲投资项目,以主题演讲、地方政府专题论坛、行业专题论坛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的分析非洲经济形势,分享非洲投资机遇。

 

现今,中非关系已上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第五届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加深中国与非洲国家在经济领域的彼此了解,推动双方交流与合作,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提供新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