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中国古人类头骨或改写人类起源:也可能来自亚洲
[来源:中非合作论坛]    [发布日期:2017-11-17 16:07:00]

参考消息网11月17日报道 英媒称,人类的起源恐怕有待重新思考。科研人员对中国一个古代头骨的分析显示,它与在西面大约1万公里开外的摩洛哥发现的已知最早现代人类化石惊人类似。这具头骨表明,现代人类并非普遍认为的那样,全部是非洲祖先的后裔。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11月14日报道,根据化石证据,大多数人类学家认为,大约20万年前我们这个人种在非洲兴起。另外,对现代人的遗传学研究表明,我们来自一个共同的族群,这个族群在过去12万年间离开非洲,散布到世界各地。这个非洲族群是所有现代人类基因的源头,只有少数基因是通过与尼安德特等人种通婚获得的。


然而,大荔人头骨跟这一说法恐怕不吻合。大荔头骨于1978年在中国的陕西省发现,这具头骨保存得极其完整,既有面部又有头盖骨。今年4月发表的研究文章断定,这枚头骨距今约有26万年之久。


报道称,1979年研究人员第一次描述大荔人头骨时,他们推断头骨属于直立人头骨。这个人种在180万年前来到东南亚,大约14万年前从这一地区消失。这跟权威的说法是一致的。


然而1981年时,中国社科院的吴新智就注意到,大荔人头骨的面部有许多特征与我们这个种群智人一致。这表明东亚的直立人可能对智人的起源发挥了作用。换句话说,现代人身上至少有一部分DNA可能来自亚洲直立人。


报道称,这一观点遭到许多研究人员的否定,因为与传统的非洲单一起源模式是矛盾的。然而,吴新智与得克萨斯农业与机械大学的希拉·阿特雷亚说,我们对智人的起源仍然没有全面的了解。于是,两人对这具头骨重新分析,并将其与其他人种的头骨比对,包括直立人和早期智人。


他们发现,大荔人头骨与上世纪60年代在摩洛哥伊古德山发现的两具智人头骨很相似。


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研究人员在伊古德山发现了第三具智人头骨的碎片,推算出这些化石距今大约有31.5万年。由此把人类的起源时间大幅前推了11.5万年。与大荔人头骨一样,伊古德山头骨也有着与智人类似的面部,但是头盖骨看上去更加原始。


摩洛哥头骨跟智人完全从非洲起源的观点是不矛盾的。但是阿特雷亚说,大荔人头骨表明人类起源恐怕没有这么简单。


她说,有可能在遗传学上,非洲古人与欧亚大陆古人没有隔绝开来。少数群体的小规模迁徙累积起来,可能使得基因在非洲与欧亚大陆之间流动。在这种情况下,31.5万年前摩洛哥智人出现的遗传特征有可能在26万年前生活在中国的古人身上显现——比如大荔人头骨的所有者。


阿特雷亚说,还有一种可能。“基因流动也有可能是多方向的,那么欧洲、非洲显现的一些特征也有可能来自亚洲”。


换句话说,与智人有关的一些特征可能起源于东亚,后来带入非洲。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就不是全部来自非洲了。(编译/于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