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洲动态 >>非洲动态
美媒称工厂是连接中非桥梁:助非洲重现中国经济壮举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17-11-20 15:13:45]

美媒称,在四分之一的世纪内,中国占全球制造业产出的比例从2%升至25%。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11月7日报道,在这段时间内,中国GDP增长了30倍而且让7.5亿人脱贫,这是世界历史上一个时期内最多的脱贫人数。中国从一个贫穷的国家变成一个能与美国争夺世界最大经济体头衔的国家。不过,发展的真正标志是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些令人愉悦的生活细节与统计数据一样让人印象深刻:雪碧不再被视为一种难得的享受,而是普通的软饮料。如今,人们在机场有秩序地排着队,而不是粗鲁地相互推搡。大型购物商场的洗手间现在还提供卫生纸。不再有人认为开车是件很特别的事情……

 

报道称,汽车、雪碧和卫生纸可能听起来像是衡量发展程度的物质方式,但已拥有这些东西的人往往会忽略一点:它们对缺少这些东西的人而言,意味着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欧美人可能觉得坐车是件很平常的事情,但对在纳米比亚的学生而言,这太令人激动了。在一个社会出现这样的物质商品预示着一种可能性,即人们有可能作为现代全球经济的消费者和生产者,实现新的自我,采取新的生活方式。

 

报道称,对在非洲的中资工厂而言,未来将是为非洲创造全面繁荣并引领全球增长进入下一阶段。这将使非洲变得非常富有,实现生活水平的持久性巨大变化。

 

报道表示,要说明一下,贫困不再是非洲的代名词。现在的非洲充满着希望与乐观,预计未来10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10个国家中将有8个出现在这片大陆上。

 

但正如对非洲抱有可怜、贫困的刻板印象是错误的一样,报道称,忽视世界上5亿多最贫困人口仍生活在非洲的事实也是有问题的。在过去半个世纪中,非洲已成为西方有关脱贫思想的第一试验场。

 

报道认为,无可否认,为非洲孩子提供教育的西方发展计划是由于其他原因而显得非常重要,但这些计划无法创造1亿个工作岗位,使得5亿人脱贫。如果认真对待提高世界广大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问题,那么现在是时候尝试新的做法了。

 

报道称,一些新的工厂已开始迁往非洲。工厂是连接中国与非洲的桥梁,中国是现在的世界工厂,而非洲将是下一个世界工厂。过去15年中,由于成本增加,一些设在中国的工厂已陆续迁移,其中很多工厂已在非洲落户。

 

报道称,2000年,中国企业仅在非洲进行了两个投资项目。现在,它们在非洲的投资项目每年达到数百个。

 

报道认为,工厂的搬迁意义重大,因为当工厂到来时,繁荣很快就会紧跟其后。从18世纪开始工业革命的英国,到19世纪的美国,再到20世纪的日本及其他亚洲国家,工厂已让整个全球经济向新的长期财富水平进行重新调整。

 

这是因为不同于农业和服务业,制造业使得大量劳动力以高效率的生产力方式参与到全球经济中。同时,还因为就个人而言,工业化让自给自足的农民转型为全球经济中的消费者和生产者。

 

报道称,工业化是中国在不到30年的时间内从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原因所在。通过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非洲也能实现这一壮举。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