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活动专题
首届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8-09-06 17:01:00]

首届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96日在杭州举办。论坛以深化中非民营经济合作为主题,由全国工商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浙江省商务厅、中非民间商会承办。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马基·萨勒,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论坛开幕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永庆出席主论坛并发布《首批中国民营企业在非境外经贸合作区清单》。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第五和第六任秘书长辛迪索·恩格温亚,埃塞俄比亚驻上海总领事穆勒·塔瑞肯·埃德雷,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等在主论坛上作主旨发言。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高云龙指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中非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中非合作的前进动力。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促进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需要更加自由开放的国际市场。要通过开放合作,同非洲国家和非洲企业一起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让中非经济在不断交流融合中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最终造福于双方各国人民。广大企业家要多为非洲朋友着想,按照真实亲诚的原则办事,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要走市场化法治化道路,遵守法律和各项规则,诚信友善为人,依法合规经营;要坚持国际化运营本土化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内外关系,维护自身良好形象,维护好国家荣誉。

高云龙强调,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要注重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主体作用。加强中非经贸合作,要长期坚持政府指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希望各国政府进一步发挥引导作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企业家投身中非经贸合作。各类商协会组织和相关机构要主动作为,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举办活动,广泛搭建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服务和促进中非民营经济合作。他指出,建设工业园区是实现中非民营经济合作的有效形式。期待各界朋友进一步了解认识工业园区,参与和支持园区建设发展。


马基·萨勒表示,中非合作论坛举办18年以来,中非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伙伴关系得以大大加强。不论是政治蓝图,还是通过实施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方式,中非都建立了更加团结、活跃的关系纽带。中非的伙伴关系坚固如山,高效互利。中国与非洲的合作非常活跃,我们应继续并进一步加强这种活跃的合作。刚刚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鼓励通过互利合作提升两国关系,建立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私人投资能够提升经济活力、促进交流、增加就业、实现共同繁荣。在继续公共投资的同时,我们必须切实简化私人投资的程序。要继续完善经济合作机制,时刻不忘债务管理与监控,进行商业活动管理和环境的革新,让中国企业更加了解非洲市场,促进中非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鼓励在非开展工作和建设基础设施的中国公司参与在非企业的管理,并分享所得收入。非洲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今天的非洲是一片充满机遇的土地。让我们携手共进,进入符合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的中非伙伴关系新阶段。中非民营企业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建立更加强大、更具活力、更加繁荣的伙伴关系。


袁家军在致辞中说,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重要活动。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93日重要讲话精神,共享机遇、共商合作、共赢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携手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促进民营企业务实友好合作,推动双方经贸发展迈上更高水平。我们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家到非洲开拓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港口优势、互联网+”优势、市场优势、创新优势,加强浙江与非洲在制造业、物流、商务、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务实高效合作,推动民营经济合作发展迈上新台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本次论坛作为中非合作论坛14个分论坛之一,旨在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中非企业间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平台,促进中非企业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除开幕式、主论坛外,论坛还设置了民营企业助力中非产能合作”“民营企业助力中非基础设施发展”“民营企业助力中非医疗卫生健康产业发展三个平行论坛。来自中非政府部门、民营企业、研究机构的300余位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