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企在非 >>中企在非
马云在非洲做的这件事,正在让整个非洲受益!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0-04-09 15:44:00]

中非合作案例 | “卢旺达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案例

2019年6月27日在长沙开幕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阿里巴巴与卢旺达共建eWTP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案例,作为中非贸易和数字经济合作创新样本引起广泛关注。卢旺达驻华大使卡勇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只卢旺达,整个非洲都能够从与阿里巴巴的电商合作中受益。”


eWTP,全称ElectronicWorld Trade Platform,由马云首倡提出,旨在促进公私对话,推动建立互联网时代的全球化贸易新规则,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都能便捷地参与全球贸易。

项目概括


2018年10月31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与卡加梅总统在基加利共同出席启动仪式,见证整体合作、数字旅游、数字人才培训3个合作协议的签署。



阿里巴巴发挥商业、技术和市场优势,通过与政府合作开展商业实践,共同探索EWTP框架下数字经济发展的最佳实践,力争在全球搭建起真正惠及所有中小企业的跨境贸易网络。主要内容涵盖电商、物流、旅游、支付、培训等,并配合政府促进电商发展的政策措施。


合作为全力协助提升卢旺达数字经济理念和实际操作水平,举办政府新经济研讨班,了解和学习中国数字化经济经验、阿里巴巴电商生态、电商普惠发展思路、农村淘宝、科技金融、跨境电商、新旅游等内容。同时为卢旺达青年创业者进行企业家培训、高校讲师培训、卢旺达电商专业留学生班培养等,培养当地数字人才。



解决痛点


卢旺达(Republika y'u Rwanda) 是非洲中东部的一个国家,全称卢旺达共和国,位于非洲中东部赤道南侧,内陆国家。东邻坦桑尼亚,南连布隆迪,西和西北与刚果(金)交界,北与乌干达接壤,国土面积26338平方公里。境内多山,有"千丘之国"的称谓。

图片


“eWTP的设想始于阿里,但不止于阿里,更不属于阿里。我们相信每个国家、每个机构、每个企业、每个个人,都可以成为eWTP的生态建设者和倡导者。”马云说。


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以下简 称“EWTP”)框架下,阿里巴巴将通过数字化平台帮助当地特色产品的出口,培养卢旺达农民、中小 企业、妇女电商意识,增加当地就业,协助打造数字政务,逐步提高非洲数字化发展水平。


“卢旺达不想再当低收入国家了,现在阿里巴巴正在帮助我们摆脱这一标签。eWTP为我们打开了电子商务、旅游方面的新局面,而且可以为我们的企业家提供能力建设。”卡加梅表示。


eWTP不仅使卢旺达受益。阿里巴巴平台数据显示,2019财年来自非洲商品的进口成交额同比增长达到98%,接近翻了一倍,购买非洲商品的买家数增长64%。同时,平台上对非出口商品成交增长亦达到69%。



项目效益


01
培养电商人才



项目对推动当地数字经济发展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培养了一大批农名、中小企业、妇女的电商意识,增加并促进了当地就业,使卢旺达电子商务、数字旅游、普惠金融、电子政务均实现跨越式发展。



02
提升区域竞争力



EWTP在为卢旺达电子商务、旅游业和普惠金融发展提供机遇的同时,还将帮助卢旺达商业人士和企业家提升国际竞争力,对非洲其他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引导和示范效效应。




项目意义


通过卢旺达EWTP项目的探索和实践,阿里巴巴帮助非洲打造数字经济生态体系。阿里巴巴将努力把中国电商发展的先进经验逐步带入非洲,通过阿里巴巴“天猫国际”“速卖通”等平台,为非洲企业搭建一个通往全球市场的通路,助力当地数字经济发展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