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动态
中国助推非洲贸易结构多元化
[来源:中非合作论坛]    [发布日期:2016-01-18 21:26:50]

中非经贸今年以来呈现出的下滑态势引起了广泛关注,对此,专家指出,下滑态势很大程度上反映出非洲贸易结构单一化和脆弱性,而中国一直积极助推非洲贸易多元化,扭转中非之间的贸易不平衡。


中非贸易承受较大下行压力


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了中非进出口的贸易情况,2015年,中国与非洲双边贸易进出口1.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3%,其中出口0.67万亿元,增长3.6%,进口0.44万亿元,下降38.4%。


黄颂平还介绍了与尼日利亚之间的进出口情况,2015年中国与尼日利亚双边贸易总值为92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3%,其中出口850亿元,下降10.1%,进口77亿元,下降52.8%。“2015年,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对尼日利亚出口主要是机电产品和纺织品,进口主要是原木和原油等商品。”黄颂平说。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1~11月,我国与非洲进出口总额1622.6亿美元,同比下滑19.2%,降幅进一步拉大,高出我国同期外贸总体降幅10.7个百分点。中非贸易额成为我国与各大洲贸易额最大降幅。


凸显非洲贸易机构单一


针对这一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宝荣博士指出,中非贸易额的大幅下降凸显了非洲贸易结构的单一性和脆弱性。


杨宝荣表示,中非贸易结构相对简单,非洲从中国进口的种类多,所以中国对非出口保持增长。非洲贸易结构相对单一,我国自非洲进口的主要是资源类产品,包括能源、资源和初级农产品等。随着全球大宗产品价格阶段性走低,中国自非洲进口额会随之下降。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2015年11月26日举行的中非经贸合作情况吹风会上也曾表示:“如果细分一下,会发现中国从非洲进口的原油和锰、铜、钴矿石等能源和资源产品,以及一些特色农产品的数量并没有减少。进口总量也没有减少,净额下降主要是受价格的影响。”“非洲贸易结构的单一性不仅仅体现在中非经贸关系中,在非洲同美国、欧洲的经贸关系中,非洲的出口产品主要都是资源类产品。”杨宝荣表示。“从中非贸易结构也反应出,在全球经济下滑趋势下,非洲经济面临的压力更大。”他补充说道。


助推非洲贸易多元化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后,中非贸易快速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贸易、投资、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势头强劲。在中非合作过程中,真诚平等、务实举措一直是其重要特点。着眼于非洲贸易结构单一的特点,中国政府多举措助推其多元化。


从2015年12月10日起,中国对从七个非洲国家进口的97%的商品实行零关税,这七个国家包括多哥、利比里亚、卢旺达、安哥拉和赞比亚等。


钱克明曾表示,中国将扩大从非洲进口商品的范围,帮助非洲实现其贸易多元化。中国从非洲进口的商品范围广泛,从自然资源到与日用品有关的产品。


据他介绍,中国将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的帮助,包括举办专门的商品展览会,扩大非洲对中国的出口,帮助非洲国家设立更多制造设备,促进其经济结构和销售渠道多样化。


他表示,下一步,我国将继续调整和优化对非贸易结构,进一步扩大非资源类产品从非洲的进口。此外,将进一步扩大对非投资,特别是将工业、制造业的投资转移到非洲,深入开展产能合作,帮助非洲开展工业化,使其经济结构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