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动态
非洲长期发展趋势没有变—迟建新
[来源:中非合作论坛]    [发布日期:2016-01-18 21:11:25]

2015年是中国与非洲合作的大事年,继2006 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时隔十年,中国国家领导人与非洲40多个国家元首再次相聚召开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全球政治经济新格局下规划中非合作的未来。


为此,约堡峰会后的2015年终,《陆家嘴(41.000, -0.32, -0.77%)》杂志特约记者专访了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迟建新。


中非发展基金是中国对非投资主力平台,也是中国第一支专注于对非投资的股权基金。2015年中非约堡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宣布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50亿美元,基金规模达到100亿美元。


《陆家嘴》:下一步中非发展基金有哪些重点发展方向?


迟建新: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中非投资合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中非发展基金将围绕其中重点领域加大支持力度。首先,将在公路、铁路、区域航空网及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加大前期项目的开发,帮助中国企业发掘更多投资机会。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对到非洲投资感兴趣,但在寻找项目尤其是好项目方面有一定困难,所以我们希望联合其他企业,在寻找项目、培育项目、运作项目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第二,希望推动中国企业抱团出海、集群式走出去。


从中非发展基金八年多的投资实践来看,单个企业,特别是加工制造业企业,在非洲投资建设生产以后,上下游供应和市场配套不足,产业链发展受到限制。中非发展基金希望发挥平台作用,结合我国对境外园区的鼓励政策,积极推动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在这个过程中,中非发展基金将与中非双


迟建新:非洲长期发展趋势没有变方各级政府、企业和同业金融机构通力合作,将中国的优势产业聚集成群,在产业链上形成配套走出去,与非洲本地的比较优势对接,与园区建设和产能合作相结合,助力非洲工业化发展。第三,通过开发更多工程建设等项目,带动中国标准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如果不与工程建设项目相结合,在短时间之内会有一定困难。


而如果有大型建设项目带领工程机械设备、大型的运输设备、装载设备,重型汽车、高铁走出去,就会比较容易。中非发展基金新发起设立的这个基础设施项目开发平台,就是要在加大项目前期开发、带动中国标准和装备走出去方面积极作为。第四,有选择地与有实力的中国农业生产及加工企业合作,支持非洲农业开发,支持由初级产品向深加工的产业链延伸方面的合作,增加当地农产品(14.11, 0.18, 1.29%)的附加值。


第五,结合国家政策,支持民生领域的合作,其中包括医疗卫生设施的建设与合作,教育培训的相关合作,以及改善当地居住环境的项目等。


《陆家嘴》:在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期间,中非发展基金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盖茨基金会、非洲开发银行和中国国际商会签署合作协议,中非发展基金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跨区域跨领域合作决定?


迟建新:中非发展基金在约堡峰会期间选择的四家合作伙伴都非常有代表性。第一个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其在推动全球贸易便利方面有优势,能通过发展规划等与各国合作,推动贸易便利。中非发展基金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对非产能合作的同时,需要考虑产能合作产品的市场适用性问题,为扩大用户群,有必要打通从非洲市场向其他发达国家市场的销售渠道。


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合作,一方面将扩展在非洲合作企业的国际市场通道,另一方面有利于通过他们提高当地政府的参与度和支持力度,使得工业投资项目与当地比较优势有效结合,提高市场竞争力。第二个是非洲开发银行旗下的非洲50基金,非洲开发银行是非洲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非洲50 基金关注的是非洲未来50 年的长期发展,也注重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开发,这与中非发展基金和中国企业合作的基础设施开发平台目标近。


第三个是与比尔·盖茨- 梅琳达基金会的合作。该基金虽然是慈善基金,但其希望把中国的生产能力与非洲相结合,惠及更多的非洲民生领域,譬如健康医疗、非洲减贫等方面的中小企业项目。双方将在理念一致的情况下,共同选择项目,支持改善非洲当地民生,提升健康医疗水平。双方还将设立联合开发基金,对一些具体项目进行投资。


第四个是与中国国际商会的合作。国际商会是中国与海外合作的最大民间商业协会,在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加强与国外商会交流等方面有很多客户资源和联系渠道。双方合作将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对接非洲项目,并带动更多有兴趣的企业到非洲投资。


《陆家嘴》:中国对非合作开始提出与第三方国家在非洲合作。这是否意味中国对非合作思路的转变,逐步告别单打独斗、孤独探索的方式,而选择与多方互补合作实现共赢?


迟建新:中非发展基金与上述四家机构的合作,都有互补性和互利性,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这表明,通过中国企业多年来的对外投资实践,中国政府鼓励与第三方开展对非投资合作的态度是明确的。


中非发展基金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除了上述合作外,此前中非发展基金已经与联合国农业发展 组织和农发基金建立合作关系,并与英国国际发展署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研究中国在非洲投资企业与欧洲市场对接问题,共同开发非洲市场、把中国和非洲的联合 制造能力与欧洲尤其英国的市场相结合。为了更好地与英国合作,我们还与联合国和WTO[微博] 双重下设的国际贸易中心(ITC) 建立了三方合作。



实际上,中非发展基金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推动中非投资合作的过程中,已从单纯地推动在非洲投资,向着促进在非投资与国际市场对接的


方向发展,以便于“非洲制造”更好地适合国际市场的需要。


《陆家嘴》:您2013年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当时各界对非洲及整个新兴市场的发展非常有信心。但2014 年至今,非洲等很多新兴经济体面临很大的经济困难。现在您对非洲的经济前景怎么看?您对非洲的判断有哪些变化?


迟建新:在我个人看来,非洲长期发展的趋势没有变化。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上指出,非洲快速发展势头锐不可当。非洲仍然是全球最有希望发展的大陆,增长潜力最大。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全球金融危机和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对非洲经济发展的条件和基础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使非洲发展速度和工业化进程受到一定冲击,也影响了国际投资者的信心。但长期来看,放到5~10年以上的周期来看,我对非洲的发展充满信心。对投资人来讲,不能只考虑眼前短期利益,而一定要考虑长期利益,要根植于非洲,从非洲当地实际需要出发,


做好在非洲长期发展的规划。因此,有远见的投资人,应该及早地到非洲投资布局,现在正是投资成本相对较低的时候。


我们也相信,本次峰会以后非洲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环境将会不断改善,以增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投资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