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动态
这位女企业家牵线非洲大牌来进博会:带着非洲人民奔小康,需要民企出力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日期:2018-11-08 00:10:00]


        他们也想来,但路太远了,机票、住宿、展位费用等等,让他们望而却步。说起东非企业在进博会上较少露面,果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翠峰快人快语,帮助他们走出非洲,中国企业不可缺位。


吕翠峰展示来自非洲的咖啡产品张骏摄


        果锐信息科技是一家总部在虹口的民营企业,同时在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赞比亚、南非、尼日利亚有8个分支机构。此次,果锐以注册在坦桑尼亚的企业作为参展商,带来了非洲知名品牌咖啡、茶叶、坚果等产品。

 

        来自埃塞俄比亚、卢旺达的咖啡,肯尼亚的紫茶,南非的博士茶,乌干达的芒果干,坦桑尼亚的夏威夷果……展位工作人员热情介绍着这些食品的特色。不时有观众来品尝一下美食,咨询产品情况。


图为果锐科技进博会现场签约


        为何专注于非洲?吕翠峰说,不去非洲怕非洲,去了非洲爱非洲,人们印象里非洲贫穷落后,但非洲有非常好的产品,只是大家不了解。2007年,吕翠峰的物流公司(思锐物流——中非商会常务理事单位)在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开始涉足非洲。物流就是个通道,我们帮助企业运送大型工程设备,提供清关服务,同时也了解到非洲当地的政策和人文情况,这是我们的优势。在国外,吕翠峰的公司有100多名中国员工和300多名非洲员工。他们熟知并喜爱非洲的各类产品,尤其是产自乞力马扎罗山附近那些完全原生态的有机食品。不仅员工喜欢,带回来的食品也受到亲朋好友欢迎。吕翠峰看到了市场潜力,决定将这些安全、放心的食品进口到中国市场,于是专门成立了果锐公司,拓展新零售平台。

 

        去年,经过市场调研,果锐签下了9个非洲国家知名品牌,成为这些品牌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我觉得,这对中国和非洲都是很有意义的事。吕翠峰坦言,一些非洲当地人对外国企业会持怀疑态度:是不是看中了他们的矿产、石油、天然气,要来进行资源的二次瓜分?我们进口农产品,却是实实在在帮助了非洲农业,带着非洲人民一起奔小康,让他们生活好起来。

 

        在今年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支持非洲国家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

 

        进口非资源类产品,也正是吕翠峰为之努力的方向。中央对中非贸易的利好政策,让我们觉得很有奔头。吕翠峰说,海关通关便利、关税优惠,都将进一步刺激企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

 

        在这次进口博览会期间,肯尼亚国家出口促进委员会将与果锐签订协议,委托果锐为肯尼亚产品在中国做运营。将来,不仅是咖啡、茶、坚果这些东西,还会有鲜花,肯尼亚被称为非洲的后花园,鲜花品质非常好。还有旅游资源,很多人都想去看动物大迁徙。吕翠峰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尽管没有坦桑尼亚企业来参展,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在微信上向吕翠峰表达了谢意。因为果锐帮他们展出了两款坦桑尼亚产品。凯鲁基询问了展出产品情况,说她做到了本应该由我们做的事。吕翠峰说,中非贸易交流,非洲企业有这份心但能力尚不足,搭平台和通道的事,中国企业责无旁贷。

 

        对于未来发展,吕翠峰成竹在胸:打造咖啡豆自营品牌,与小米合作拓展海外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吕翠峰说,现在中央层面的方针政策特别好,但真正落地要靠基层政府。尤其是外向型的企业,上海如何打造出国际化、跨国型的民营企业,需要民企自身努力,也需要政府间加强对接,共同发力。

  



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