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富通集团:倾力投身非洲互联互通信息高速公路建设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8-12-13 10:13:00]

        “我们预测未来15-20年左右的时间,非洲光电缆大概会铺设15万公里以上,会有千亿美元级规格的信息产品的消耗。”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看来,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他对非洲互联互通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前景十分看好。

        富通集团是一家创立于1987年的中国民营高科技实体制造企业,总部位于浙江杭州。产业方向瞄准光纤通信和能源电力线缆传输两大领域,研发方向瞄准新型储能技术、高温超导电缆和海洋光电复合缆技术等。有1个集团总部、3个区域本部、31家实体工厂,15家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册员工超过1.2万人。


践行“中国制造2025”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近些年,跟随“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产业和市场布局,全面参与“一带一路”进程中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富通集团成为“一带一路”的受益者和建设者。



        在非洲的发展,是近些年来富通集团全球化的一个写照。在肯尼亚、尼日利亚、塞舌尔、安哥拉等非洲多个国家,富通集团的产品和系统广泛应用于电信网络、电力传输网络、汽车、家电、移动终端和家庭等。


        在王建沂主席看来,中国民营企业具备在非洲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能力,在光纤传输、终端设备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富通集团的愿景目标是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综合线缆企业集团,争做一家受社会尊敬、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企业。幅员辽阔的非洲大陆在王建沂的眼中,亦是千舟竞发的信息产品市场。践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光通信全产业链领域的转型升级,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富通集团正在积极参与非洲多个国家的信息高速公路建设。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考察富通集团(泰国)

        “非洲大陆的工业化和浙江制造的转型升级有着天然的互补性和高度的契合性。”在王建沂眼中,将浙江的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信息化技术三者融合,对当前非洲大陆的工业化是较为恰当的选择。作为浙江省工商联主席,他表示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商会愿意成为中非工业化过程当中的桥梁和纽带。



抱团发展 探索民营企业集聚发展、有序“走出去”新模式

        9月6日,“首届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作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分论坛之一,高峰论坛旨在搭建中非企业间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平台,促进中非企业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他表示,非洲大陆充满着活力和机遇。在他看来,民营企业在选择“走进非洲”的形式中,应“抱团发展、集聚发展”,通过境外合作园区的建设,采用产业链的有序形式“抱团出海”,而非分散、碎片化的单兵作战模式。 


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

        这样的认识,来自于富通集团近些年的实践。在美洲,富通集团与国内民营企业通过“抱团、集聚发展”的形态,在墨西哥合作开发和搭建8平方公里的高端产业园,积极部署北美洲和南美洲市场,探索中国企业“抱团、集聚”发展,“产业链互补、有序”“走出去”的模式,共同面向和参与国际竞争。

        富通集团总裁肖玮参加“民营企业助力中非产能合作”平行论坛时表示,富通集团愿意把先进的技术、产品带进非洲大陆,一起和非洲人民去建设非洲宽带网络、非洲通讯网络;愿意与中国和非洲企业家建立合作,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富通集团总裁肖玮

        “非洲发展充满生机,非洲发展不可限量,中非合作前景广阔”,肖玮总裁总结道。他表示,作为制造业必须脚踏实地,有商机也一定会有风险。在商机跟危机并存时,第一,国内的企业家能不能够抱团;第二,能不能真诚地协作,共同去分享。到了非洲这块土地上面,大家应以真诚、友好、尊重、共享为原则,共同实现更好的发展。


精准扶贫 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10月16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举办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大会暨扶贫日论坛在北京举行,授予富通集团等全国100家民营企业“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民营企业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对行动予以肯定和指导,汪洋、俞正声、孙春兰、胡春华、尤权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批示指示和鼓励肯定。


        行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和魅力,突显了民营企业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高度政治觉悟和行动自觉;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的模式创新,丰富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为全国脱贫攻坚在思路上提供了有益借鉴;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灵活、吸纳就业主渠道、公益基金量大面广等方面优势,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帮助构建了脱贫长效机制。


        作为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践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富通集团始终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社会公益、慈善和光彩事业,积极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未来,富通集团将一如既往地以责任和担当,推动产业和技术进步,以致富思源、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回报社会的行动自觉,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努力构建脱贫长效机制,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王建沂主席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并作大会发言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信息基础设施行业作为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石,是“一带一路”建设和推进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富通集团而言,遵从“一带一路”倡议,围绕“共商、共建、共享”建设和发展境外合作园区,企业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富通集团”)是一家创立于1987年的民营高科技实体制造企业,总部位于中国杭州。是中国企业500强、国家创新型企业,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富通集团是全球互联网信息基础传输材料光纤通信产业领军企业,是国家能源电力线缆传输产业重要推动者。

富通集团有1个集团总部、3个区域本部、31家实体工厂,在册员工超过1.2万人。产业方向瞄准电子信息光电子传输和能源电力线缆传输两大领域,研发方向瞄准高温超导电缆和海洋光电复合缆技术等。产业基地主要分布于浙江杭州、嘉兴(嘉善)、舟山,上海,广东深圳,香港、四川成都、天津滨海新区和东盟泰国等地。

富通集团建有富通技术研究院和企业技术中心,承担了多项国家“863”计划,是中国光纤预制棒和光纤技术标准的制定者,也是国家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2016年,富通集团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新华网、富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