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概览 >>政策概览
国家质检总局关于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提升质量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实施意见 国质检通〔2012〕291号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2-06-04 17:19:00]

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质量技术监督局,认监委、标准委,总局各司(局),各直属挂靠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13),现就质检系统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提升质量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引导民营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指导和帮助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自律机制。通过质量监管,帮助企业找出提高质量的关键因素,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分类指导企业开展质量攻关,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不断提高民营企业科学管理水平。

二、推进民营企业品牌建设。扶持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全力支持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帮助拥有自主品牌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在分类管理、对外注册、质检通关等方面提供便利,积极推动地方政府设立出口产品质量奖,培育更多的民营企业产品成为出口名牌和世界名牌产品。加强企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积极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民营企业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支持民营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三、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加强质量诚信建设。建立以组织机构代码实名制为基础的企业质量信用档案,以物品编码为溯源手段的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将质量诚信建设与注册登记、行政许可、融资信贷等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推动实施分类管理。在企业生产许可、食品认证、强制性认证、质量相关奖励等工作中,将质量信用情况作为考核条件,鼓励和支持重质量、讲诚信的民营企业发展。

四、加强民营企业自检自控体系建设。积极帮助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自建实验室,为企业检测仪器配备和检测人员培训提供指导和支持,建立健全企业实验室检测制度,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组织技术专家和体系专家免费为企业提供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帮助企业逐步建立并有效运行质量管理体系。为企业把好产品设计审查关、原材料进货关、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关、产品出厂检验关、产品售后服务关提供支持服务,帮助企业全面建立自检自控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内部实验室申请实验室认可,提升企业内部实验室检验检测水平。

五、完善检测技术平台建设。依托质检系统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建设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将质检系统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纳入地方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为民营企业产品研发、有毒有害物质监测、新技术研究等提供技术保障。充分发挥质检系统实验室的人才、设备和技术优势,加强产学检研的合作,为出口产品核心和关键技术的研发提供有力支持,为新兴企业掌握关键技术、突破制约发展的技术瓶颈提供支撑服务。

六、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及时广泛收集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研究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向和应对措施。根据我国主要出口商品、主要贸易伙伴和对我出口影响较大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情况,建立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WTO/SPS国际通报咨询中心和专家团队的作用,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帮助企业解决在技术性贸易措施方面面临的问题。

七、为民营企业提供国际认证认可服务。建立完善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农产品认证体系。在出口食品企业全面推行HACCP体系,帮扶民营企业出口。进一步提高出口食品企业对外注册企业质量,拓展对外注册的国家和产品范围,推荐符合要求的企业获得国外卫生注册。为企业获得CETUVUL等国际检测认证提供服务,帮助企业顺利取得国外认证。

八、帮助民营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优惠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利用原产地规则、标准促进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加大普惠制和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和帮助出口民营企业用足用好优惠原产地政策,切实享受国外关税减免待遇,提高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组织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推动民营企业树立中国制造品牌形象。

九、认真执行国家收费减免政策。继续落实对列入《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出口农产品减免出入境检验检疫费政策,对出口活畜、活禽、水生动物全额免收出入境检验检疫费,对其他出口农产品减半收取出入境检验检疫费。落实全额免收小型、微型企业一般原产地证书费、一般原产地证工本费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工本费政策。

十、大力推进通关便利化。完善直通放行、绿色通道、分类管理等服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出口货物简化手续,提高通关效率。推进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建设,加快主干系统开发,推广应用进出口电子监管系统,完善口岸查验平台、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积极推进检验检疫证书国际核查工作,为我出口货物在国外通关提供便利,推动国际贸易秩序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推进检验检疫窗口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