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概览 >>政策概览
积极推动我民营企业在非洲穷小弱国的投资开发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06-06-13 16:28:00]

民营企业由于机制灵活、决策果断、资金调动快等特点,在对资源匮乏和市场狭小的非洲国家投资中,比国有大中型企业具有相对优势,是在非洲穷小弱国中贯彻我走出去方针不可忽视的重要潜在力量。

莱索托是位于南非腹地的高原小国,人口200万,面积3万平方公里,缺乏矿产资源和市场优势。目前我在莱投资企业主要有钢结构制作、砂岩石开采、服装加工、纸制品加工、塑料制品、家具制造等7-8家,投资主体大多为民营企业,规模都不大,但效益大都不错。

莱政府对我投资要求十分迫切,急希我投资办厂,带动生产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以缓解就业压力。我处曾采取不少措施,协助莱赴华举办招商引资活动,吸引国内企业到莱考察,但推动我国大型企业到莱投资项目确实比较困难,新增直接投资大多是民营企业。

投资资源领域是我对非合作的重点,穷小国虽缺乏具有世界排名的重要资源,但也蕴藏了一些不被注意的资源性投资机会,这些资源性投资门坎低,前期投入少,是民营企业的最好选择。莱到处是砂岩石山,经我一家企业利用国有先进技术设备,将沉睡上亿年、看起来毫无价值的砂岩石开发成精美的室内外天然装饰品。产品远销南部非洲共同体各国,供不应求。

民营企业对穷小非洲国家投资,也应以市场为导向,以共赢发展为主要目的,实现双赢是投资企业得以继续发展的保证。资本总是由市场引导流向盈利最大的地方,但资本的主流中,会出现很多支流,实际上小国就是这种支流。对穷小国家投资存在的相对有利条件是环节少,资金规模不限,风险相对少,回报率较高等特点,更适合于一些资本实力不大的民间企业投资。

已走出去的民营企业还可以发挥滚雪球的作用,利用对当地政策法规熟悉,经验丰富的有利条件,善于准确把握机会,不断投资,逐渐发展壮大。我在莱投资成功项目大多为已在莱的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的再投资,虽然投资金额不大,但基本都盈利,有的已形成几倍于投资的固定资产。

总之,发展对非洲穷小国家的经济合作,是我外交全局和经济战略的需要,由于该类地区投资环境差,国有企业机制不够灵活,推动国有企业投资进展不大,因此更好发挥民营企业在这类国家投资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应该积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