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概览 >>政策概览
中国援助非洲粮食物资10月底将全部运抵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1-10-16 16:25:00]

新华网北京1016日电记者在世界粮食日之际从中粮集团获悉,我国对非洲粮食紧急援助任务将在10月底全部运抵受援国。

据介绍,中粮集团承担的我国对非洲粮食紧急援助任务首批援粮9月初从天津港启运,预计10月中旬运抵埃塞俄比亚。首批启运的援粮品种是小麦数量1440吨,计划10月中旬运抵埃塞俄比亚并分发给当地灾民。93日,第二批大米援粮从上海港启运,预计10月中旬运抵肯尼亚。随后每周都有粮食物资从上海港、张家港发运,全部援助物资预计在10月底陆续运抵受援国。

2010年以来,非洲之角地区遭遇最近60年不遇罕见旱情,持续数月的粮食危机不断恶化,大面积饥荒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据联合国难民署透露,位于埃塞俄比亚东南部4个难民营之一的多洛阿多难民营目前平均每天有105岁以下儿童因饥饿死亡。为缓解东非国家粮食危机,我国政府宣布将向非洲之角国家提供价值3532亿元人民币的紧急粮食和现汇援助,中粮集团承担粮食援助任务。

此次中粮集团援助粮食品种主要有大米、小麦、面粉和食用油,分别由中粮集团大米部、粮贸部、小麦加工事业部、油脂部等部门承担。所有产品均由中粮集团下属工厂生产,产品质量均符合商务部制定的援助质量标准。中粮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粮油企业,中粮集团历史上曾经多次圆满完成国家对外粮食援助任务,此次将全力以赴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保证援助物资及时发运到货,圆满完成任务,履行好央企责任,不辜负国家信任。

据介绍,非洲之角地区包括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等东非国家。为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缓解东非国家粮食危机,我国政府将向非洲之角国家提供紧急粮食和现汇援助,其中1600万美元将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索马里,另将向吉布提、埃塞俄比亚等国提供约2.4亿元的粮食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