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概览 >>政策概览
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至2006年)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04-09-02 15:59:00]

1、序言

1.1 我们,来自中国和非洲44个国家的外长和负责国际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2003121516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共同举行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

1.2 本着中非合作论坛加强磋商、扩大合作的原则和宗旨,我们回顾了中国和非洲国家(以下简称双方”)共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¾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的情况,20042006年双方在下列各领域开展合作问题进行了磋商,并一致通过本行动计划。

1.3 我们深信,本行动计划有利于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确定的原则和目标。我们决心共同努力,采取切实措施,执行本行动计划,使中非新型伙伴关系充满活力和富有实效。

2、政治事务及和平与安全

2.1 高层交往和政治对话

2.1.1 注意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以来,双方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促进了双方开展高层政治对话与合作。中非合作论坛机制逐步完善,中国和部分 非洲国家建立了政治磋商机制、经贸混委会机制和科技联委会机制,双方磋商机制和对话渠道日益多元化。这为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的落实和双方在各领域友好合 作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

2.1.2 意识到高层互访和对话是双方在新形势下加强磋商与合作的重要方式,同意继续推动双方领导人实现互访和会晤,充实高层互访和政治对话的实质性内容,在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上扩大共识,协调立场,深化合作,实现经验共享,谋求共同发展。

2.1.3 重申《联合国宪章》和《非洲联盟章程》的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必须得到尊重。

2.1.4 同意在中非合作论坛总体框架下,充分支持各种对话机制,使政治对话与全面合作有机地结合起来。

2.2 和平与安全

2.2.1 满意地看到,双方在解决非洲地区冲突和其他问题上的合作不断深入。赞赏中国参加非洲的维和行动,同时为了使维和行动早日完成其使命,希望中国考虑加大参加维和行动的力度。在此方面,为加强非洲国家开展维和行动的能力,中国应考虑在后勤方面向非洲提供支持。

2.2.2 决心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支持联合国和非洲联盟以及非洲其他次区域组织在预防、调解和解决非洲冲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继续关注非洲难民及流离失所人群 问题。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非洲的维和行动和扫雷进程,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提供资金、物资援助以及相关培训。为加强非洲国家开 展维和行动的能力,期望中国加强与非洲国家和次区域组织在后勤方面的合作。

2.3 非传统安全

2.3.1 意识到恐怖主义、小武器走私、贩毒、非法移民、国际经济犯罪、传染性疾病和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影响国际和地区安全的不确定因素,对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构成新的挑战。

2.3.2进一步认为非传统安全问题十分复杂,有着深刻的背景,需要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法律和科技等手段,通过开展广泛、有效的国际合作加以应对。

2.3.3 决心加强对话,探讨在面对各种新型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上进行协作,并采取共同行动。

2.4恐怖主义

2.4.1 认为恐怖主义威胁各国和平与安全,必须通过密切和有效的合作予以打击。中国支持非洲为防止和打击恐怖主义所作的包括通过反恐公约、在阿尔及尔建立恐怖主义研究和调查中心等努力。

2.4.2 同意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场合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

3、多边合作

3.1 国际事务合作

3.1.1 注意到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不断加强,在涉及各自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和平共处、民族尊严和发展权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一致,相互支持,维护双方的共同利益。

3.1.2 意识到当今世界正发生着复杂、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全球和平与安全面临的不稳定因素在增加,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秩序尚未根本改变。另一 方面,经济全球化使各国和地区相互依存度加深,但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挑战要大于机遇。在这种新形势下,双方重申有必要继续加强磋商与合作。

3.1.3 双方同意,加强在多边领域的协调与相互支持。中国重申,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在联合国和其他场合站在非洲国家一边,支持非洲联盟的建议和立场。

3.1.4 决心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不断加强双方在联合国系统、世界贸易组织及其他国际场合的磋商与实质性合作。对尚未加入世贸组织的非洲国家,中国坚定支持它们的入世努力。

3.1.5 欢迎第57届联合国大会关于采取有效措施、立即设立消除贫穷世界团结基金的第57/265号决议,呼吁有关地区和国际组织执行这一决议,以确保该基金迅速实际运作。

3.2 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与非洲联盟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NEPAD)

3.2.1 注意到非洲国家在促进非洲团结和经济复兴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特别是非洲联盟通过NEPAD进程为非洲的民主、团结、振兴和发展制定了总体框架。非洲方面 赞赏中方在这方面所给予的关注和支持。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关注非洲大陆面临的特殊挑战和困难,并根据NEPAD文件确定的优先领域对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给 予更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3.2.2 中方对NEPAD的实施和非洲区域合作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鼓舞,并将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实现非洲大陆和平与发展的目标。中国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采取具体 措施,在基础设施建设、传染病(艾滋病、疟疾和肺结核等)防治、人力资源开发和农业等NEPAD确定的优先领域,加强与非洲国家和非洲区域、次区域组织的 合作。

3.2.3 为在上述诸领域促进和开展互利合作关系,双方需加强磋商和协调。

4、经济发展领域

4.1 农业

4.1.1 意识到发展农业是解决非洲粮食安全、消除贫困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有效途径。加强双方农业合作,有利于交流发展经验,推动非洲经济发展,是充实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发展农业以加强非洲粮食安全,以及增加非洲向中国及其他市场出口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