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概览 >>政策概览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2009年)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06-11-15 15:54:00]

1. 序言

1.1 2006113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和48个非洲国家(以下简称双方)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以及外交部长和负责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分别出席了峰会和部长会。

1.2 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非洲国家 开启外交关系50年来双方友好合作的发展历程,对中非合作论坛成立6年来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并造福于双方人民感到高兴和鼓舞,对第2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 《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2006年)》各项承诺得到切实落实感到满意,决心本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精神,共同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1.3 为落实会议成果,规划今后3年中非在各领域的合作,本着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宗旨,双方共同制定并一致通过本行动计划。

2. 政治领域合作

2.1 高层互访及对话

注意到中非合作论坛第2届部长级会议以来,中非领导人互访及交往明显增加。希望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及对话势头,增进传统友谊和相互信任;同意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经常交换意见,密切协调和合作,并就治国理政交流经验,谋求共同发展和进步。

2.2 磋商与合作机制

2.2.1 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决定在论坛框架下积极落实后续行动,积极探讨加强后续机制建设,促进沟通与合作。

2.2.2 同意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建立中非外长级定期政治对话机制。在每届论坛部长级会议次年,中非双方外长在出席联合国大会之际在纽约举行政治磋商,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2.2.3 决心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现有双边委员会、外交部政治磋商、经贸混委会、科技联委会等机制,充分发挥其作用;扩大中国与非洲国家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和区域组织中的合作;在平等、互利、共赢基础上,积极探索中非与第三方开展务实合作。

2.3 立法机构、地方政府等交往

2.3.1 本着相互尊重、增进了解、发展合作的精神,加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非洲国家议会及泛非议会间各种形式的友好往来。

2.3.2 支持双方建立友好省州或友好城市,促进双方在地方发展管理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2.4 领事、司法合作

2.4.1 顺应中非经贸关系和人员往来日益密切的新形势,加强领事合作,采取有效措施,便利双方人员往来,保障双方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2.4.2 促进司法、警务等执法部门的交流与磋商,提高共同防范、侦查和打击犯罪的能力,加强在司法协助、引渡和遣返犯罪嫌疑人以及移民管理等方面的合作,通过协商解决非法移民问题。

2.5 中国与非洲联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的合作

2.5.1 高度评价非洲联盟以及非洲次区域组织和金融机构在促进非洲联合自强、维护地区和平、推动区域合作和发展经济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及取得的成就。

2.5.2 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强同非洲联盟以及非洲次区域组织和机构的合作,支持非洲联盟在解决非洲问题中发挥主导作用,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

2.5.3 为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加快一体化建设的努力,中方将帮助非洲联盟在亚的斯亚贝巴建设一个会议中心。

2.5.4 双方积极评价中非合作论坛与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NEPAD)的合作,决心加强这一合作,进一步探讨双方合作的具体方式和领域。

3. 经济领域合作

3.1 农业

3.1.1 强调农业在各自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认为加强农业合作,对双方消除贫困、促进发展以及保障粮食安全将发挥积极作用。

3.1.2 高兴地看到中非农业合作取得较大进展,决心加强在种植业、畜牧业、灌溉、渔业、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动植物卫生与食品安全和疫病防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讨开展农业合作的新形式和新途径。

3.1.3 中方决定:

----向非洲派遣100名高级农业技术专家,在非洲建立10个有特色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

----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扩大对非农业投资,进一步参与非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机生产和农产品加工业。

----加强与非洲在农业实用技术和农业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

----加强与非洲国家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内的合作。

3.2 投资与企业合作

3.2.1 高兴地看到自2003年中非合作论坛第2届部长级会议以来双向投资稳步增长,投资领域不断拓宽;认为这有助于密切双方经济联系,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承诺继续鼓励和支持相互投资,积极探讨扩大投资合作的新领域、新方式,并采取切实措施维护其健康发展。

3.2.2 推动商签并落实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营造良好的投资合作环境,保护双方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承诺对双方的投资企业在许可手续、物品通关、人员出入境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便利。

3.2.3 高兴地看到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和第2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在北京峰会期间成功举行。对中国非洲联合工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并支持其成为促进中非之间开展务实经贸与投资合作的有效沟通平台。

3.2.4 致力于加强双方中小企业合作,推动非洲工业发展,增强生产和出口能力。

3.2.5 中国政府重视推动扩大对非投资,决定支持中国有关银行设立中非发展基金,逐步达到总额50亿美元,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兴办有利于提高非洲国家技术水平、增加就业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项目。

3.2.6 中国愿在今后3年内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有条件的非洲国家建立3-5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

3.3 贸易

高兴地看到中非合作论坛第2届部长级会议以来双边贸易快速发展,认为进一步扩大中非贸易符合双方的利益。决定:

----继续致力于为中非贸易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促使中非贸易向平衡方向发展。中方承诺进一步向非洲国家开放市场,将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受惠商品由190个税目扩大到 440多个税目,并尽快与有关国家进行磋商,早日签署协议并付诸实施。

----加强双方在海关、税务、检验检疫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中非贸易健康、有序发展。

----本着互谅互让原则,通过双、多边友好协商,妥善解决贸易分歧和摩擦。

----逐步完善中国-非洲联合工商会机制,充分发挥其沟通、协调和促进作用。

3.4 金融

3.4.1 高兴地看到中国有关金融机构与非洲开发银行、东南非贸易与开发银行、西非开发银行等非洲金融机构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决定继续推动相关合作并支持双方商业银行间开展业务往来,充实中非经济合作的内涵。

3.4.2 中方鼓励中国金融机构在非洲设立更多分支机构,非洲方面愿意就此提供必要协助;非洲方面预祝中国承办非洲开发银行2007年年会取得成功。

3.5 基础设施建设

3.5.1 注意到基础设施建设在非洲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有适合非洲的相关技术和发展经验,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同意继续将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通讯、水利、电力等设施建设作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

3.5.2 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注重加强与非洲在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3.5.3 非洲方面承诺继续加大在该领域的开放度,欢迎中国企业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并为此提供必要的协助与便利。

3.6 能源、资源合作

3.6.1 注意到中非在能源、资源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加强在该领域的信息交流与务实合作,符合双方的长远利益;决心根据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采取多样化的合作方式,鼓励和支持双方企业共同开发和合理利用双方的能源、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