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概览 >>政策概览
《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宣言》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09-11-12 15:49:00]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和49个非洲国家的外长和负责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于2009118日至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

我们对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阁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阁下的领导下以及其他17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领导人的莅临下召开表示欢迎。

本着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宗旨,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3周年之际,我们满意地回顾了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认为其预定目标已经实现,并探讨了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非关系的方式和途径。

高兴地注意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已走过9年历程,不断发展壮大,展现出强大的活力与生命力。特别是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确立了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我们在此重申论坛北京峰会精神,认为其所阐述的原则将长期指导中非关系发展,并推动和引领中非关系不断走向深入。

我们认为,目前国际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正处于复 杂多变的时期,由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衰退仍未过去,以粮食安全、能源问题、气候变化、重大疾病防控为代表的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世界政治、经济等 领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特别是气候变化正对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产生破坏性影响,亟须解决。

这场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造成的影响仍在持续蔓延,特别是由于非洲经济的脆弱性,这场危机对非洲经济冲击的严重后果有可能还会进一步显现,非洲国家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困难加剧。

我们认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尤其要关注并继 续努力减轻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造成的负面影响。发达国家为此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兑现在援助、减债、促进和增加投资、市场开放和准入、帮助发展 中国家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的承诺,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这方面,我们呼吁发达国家进一步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我们特别建议采取有利于岛国、 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国的具体行动。

我们呼吁,为有效应对各类挑战和威胁,各国应根据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加强沟通,彼此尊重,相互支持,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努力促进世界的和谐发展与共同繁荣。

重申有必要通过改革并优先增加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和其他各机构的代表性来加强联合国作用。

赞赏中国在国际场合特别是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对非洲公平与正义事业的支持。

主张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推动其不断朝着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方向发展,并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开放自由的贸易投资环境。

在恪守谈判授权、坚持发展主题、尊重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呼吁在2010年成功结束谈判,实现发展目标,谈判结果应反映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关切。

特别强调非洲国家对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的迫切需要,支持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正当权利。

非洲国家对中国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深感鼓舞,积极评价中国为应对本次金融危机所做出的重要努力,认为这些努力不仅对稳定世界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亦有助于非洲经济恢复和发展。

中国高度评价非洲在加强国家治理、解决地区冲突、推进减贫和发展、加快一体化进程方面的努力和成果。

中国对非洲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面临的困难处境表示关切,主张国际社会不应为了应对危机而忽视发展问题。

中国重申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自主解决非洲问题,赞赏非洲国家、非洲联盟和其他区域组织和次区域组织为此发挥的积极作用,支持非洲国家在非洲联盟、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和区域经济共同体框架下的区域一体化建设。

中非双方认为,长期以来,中非合作成效显著,双方人民深受裨益,是南南合作的典范。新形势下,为继续深化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将:

――充分利用不同层次和渠道的磋商机制,加强战略对话,扩大共识,深化在多边机构中的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密切高层往来,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中非在重大事务上的沟通与配合。

――团结互助,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努力确保非洲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不被逆转。

――扩大互利共赢,提升中非务实合作水平。鼓励和促进相互贸易和投资,促进合作方式多样化,加强在减贫、环境保护、人力资源培训与能力建设、信息和通讯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与粮食安全等关键领域的合作。

――扩大交流,深化中非人文领域合作。加强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密切青年、妇女、民间团体、新闻媒体、学术机构的联系,增进中非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加强协作,共同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根据中非双方需要和形势发展要求,不断完善论坛机制,丰富论坛内涵,合理规划预期目标,充分发挥论坛对中非关系的引领作用,落实好论坛的各项后续行动。

――中国承诺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增加对非援助、减免非洲国家债务,扩大对非投资、进一步开放市场,加强中非务实合作。

――非洲国家积极评价中国承诺,愿与中国加强协调与经验交流,努力缓解金融危机对非洲经济造成的冲击和影响。

――非洲国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立场,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我们根据本《宣言》的精神,制定并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2012年)》。

我们对本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和圆满成功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