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概览 >>政策概览
刘结一:发展是解决一切非洲问题的基础和根本
[来源:中非合作论坛]    [发布日期:2016-10-10 22:50:00]

人民网联合国10月10日电(记者李秉新、李晓宏、殷淼) 由联合国秘书长非洲问题特别顾问办公室、联合国新闻部、非洲经济委员会、非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团、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非洲同行审议机制共同举办的“2016非洲周”今天在联合国开幕。今年非洲周的主题是:加强伙伴关系,促进非洲包容性可持续发展、良政、和平与稳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辞时表示,通往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道路漫长而艰巨。国际社会需要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为人类提供一种有尊严的愿景,不让任何人掉队。他表示,联合国在这一过程中将会继续成为非洲的坚定合作伙伴。

联合国大会主席汤普森在致辞中说,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以及巴黎气候协定为我们指明了今后工作方向,我们一定要尽快有效付诸实施,这样才能改变我们的世界,消除极度贫困,建设和平包容社会,应对气候变化。

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发言表示,今年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局之年,也是制定“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15周年,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进入关键阶段。此次以“加强非洲包容可持续发展、良政、和平稳定的伙伴关系”为主题举办“非洲周”活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国际社会应从只有促进非洲和平发展,才能实现世界稳定繁荣的战略高度重视对非合作,增加对非关注和投入,推动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取得新进展。

中方主张,第一,抓住发展这把“总钥匙”,提升非洲自主发展能力。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根本。应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2063年议程”为指引,把消除贫困和饥饿等目标作为首要任务,优先关注非洲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发展需求,大力加强产能合作和区域互联互通,促进非洲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坚持自主自愿原则,支持非洲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发展战略。

第二,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加大对非支助力度。要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发展援助承诺,在不附带政治条件的基础上,从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帮助非洲。发展中国家也要深化南南合作,补充南北合作,实现联合自强。

第三,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改善非洲发展环境。国际社会应从合作共赢的大局出发,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应维护联合国权威与作用,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应健全发展协调机制,确保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深度参与全球经济,共享发展红利。

第四,维护非洲和平稳定,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没有和平稳定的环境,非洲不可能实现发展,已经取得的发展成果也会丧失。国际社会帮助非洲实现和平发展,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充分尊重非洲国家自主权,从当事国需要和愿望出发,积极劝和促谈,推进政治解决冲突和争端,支持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解决非洲热点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要标本兼治,帮助非洲解决产生问题的根源。

刘结一说,中非双方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是休戚与共的好兄弟。中方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非洲,推动中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连续7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5年中非贸易额1790.3亿美元,中国对非各类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中方着力帮助非洲完善公共卫生体系,针对埃博拉疫情向13个非洲国家提供了4轮共计7.5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中方积极参与非洲和平安全事务,现有26OO多名维和人员在7个非洲任务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是安理会五个常任国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护航军舰自2009年起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行动,迄已派出23批护航编队,累计完成6000余艘过往船舶护航任务。

在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非洲领导人一致决定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未来3年中非重点实施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十大合作计划”,中方提供总额600亿美元资金支持,绘就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蓝图。中方积极推动峰会成果早落地,让非洲人民多受益。据不完全统计,峰会闭幕以来中非双方已签署各类合作协议240多项,涉及金额达507亿美元,显示了中非友好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

中方认真落实去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宣布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已投入运作,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将于年内正式启动,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减贫、农业、促贸等领域合作项目稳步实施,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项目顺利推进。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出席第71届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期间,明确提出了建设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方向,展现了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世界大国的责任和智慧。

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国始终高举发展旗帜,推动二十国集团主动回应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诉求。杭州峰会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首次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首次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成为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最强、发展成果最突出的一次峰会。

刘结一最后说,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离不开非洲。中方愿一如既往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进非洲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