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概览 >>政策概览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南苏丹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决议草案后的发言
[来源:中非合作论坛]    [发布日期:2016-12-29 22:42:00]

 

 

主席先生,

中方密切关注南苏丹形势发展,始终致力于尽快恢复南苏丹的和平与稳定,让南人民早日享受和平红利。近日,基尔总统宣布启动全国对话,同意无条件接受部署“区域保护部队”,伊加特举行南苏丹问题峰会并发表公报。国际社会应此为契机,推动南各方继续落实和平协议,重回政治解决轨道,支持伊加特为斡旋南问题发挥主导作用,早日实现南苏丹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方一贯主张慎用制裁,认为制裁应服务于政治解决大局,不赞成利用制裁向发展中国家施压。南苏丹过渡政府对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和联合公报表明了政治意愿。伊加特峰会公报表示不支持对南实施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伊加特和非洲国家的合理诉求必须得到充分重视。安理会采取的行动,应有助于南苏丹问题的政治解决,有助于伊加特和非盟开展斡旋,有助于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在对南实施武器禁运和人员列名问题上慎重行事,避免使南苏丹局势复杂化。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南苏丹和平进程,为南国家建设和维护稳定提供了积极支持。日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赴南苏丹及地区国家访问,就南局势开展劝和促谈。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南苏丹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