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概览 >>政策概览
王毅:欢迎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非合作论坛]    [发布日期:2017-01-09 22:40:00]

 

 

2017年1月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塔那那利佛与马达加斯加外长阿塔拉共见记者时表示,中国欢迎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王毅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旨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精神,寻求与认同这一理念的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这一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出的最重要合作设想,也是迄今受到最广泛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已经得到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取得一大批早期收获成果。

王毅说,非洲大陆历史上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组成部分,是海上丝路向西到达的最远端和重要目的地。非洲各国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当然表示欢迎。实际上,我们已经同不少非洲国家尤其是非洲东海岸的国家就此进行探讨和对接,取得了积极进展。相信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化,非洲大陆将从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

王毅表示,马达加斯加作为非洲第一大岛和东非重要国家,是与中国在地理上距离最近的非洲国家,历史上也曾与古代海上丝路有过直接联系。马达加斯加实际上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在此次访问中,中马双方就马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问题进行了探讨,达成了重要共识。今后,双方将加强在基础设施、产能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充分发掘利用马达加斯加独特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努力把马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同非洲大陆连结的重要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