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国开行行长郑之杰: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亮点和新的增长点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6-04-15 17:47:00]

国开行行长郑之杰出席并致辞:

尊敬的布哈里总统阁下,尊敬的徐绍史主任,钱洪山部长助理,尊敬的尼日利亚各位部长、支部长,尊敬的各位使节、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春意盎然的美好季节,很高兴与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尼日利亚贸工部共同举办“中国-尼日利亚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与各位共同探讨中尼合作。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对布哈里总统阁下以及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特向远道而来的非洲朋友们表示衷心的问候。


随着去年底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召开,中非合作再次踏上全新的台阶,即将步入又一个快速的发展时期。当前非洲国家处于经济腾飞的前期,中国面临产能转型和升级的机遇挑战,中非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互有机遇,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利益契合点,必将成为下一阶段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亮点和新的增长点。


非洲一直是国开行国际业务的重点地区,十多年来开行对非洲投融资得到长足的发展,有利的促进了中非经贸合作和非洲经济的发展。截至2015年底开行已经与超过40个非洲国家建立了业务往来,累计对非洲国家提供了将近400亿美元的投融资资金支持,投资资金余额达到300亿美元。


融资方面,开发银行累计向42个国家发放贷款373亿美元,涉及农业、制造业、矿业、电信、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覆盖了32个非洲国家,累计承诺21亿美元,累计发放15亿美元,直接为非洲国家创造就业机会超过7万多个,获得非洲国家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投资方面,通过控股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累计向36个非洲国家84个项目承诺投资32亿美元,形成了基础设施、装备产能、农业民生、能源矿业四大产业板块。中非合作论坛的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宣布为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和中非发展基金分别增资50亿美元,上述增资将进一步提升开发银行服务中非务实合作的能力。


尼日利亚是非洲的大国,也是开发银行在非洲的重点战略投资国家。截止到2015年底,开发银行累计向尼日利亚项目发放贷款近8亿美元,支持了电信、园区建设、纺织加工、交通、民生以及油气开发等领域的项目,通过中非发展基金,投资支持了尼日利亚TICT码头等6个项目1.76亿美元,可带动中资企业对非投资近10亿美元。目前开发银行和中非发展基金在尼日利亚跟踪推动的项目金额超过100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电力、油气、园区、农业以及中小企业等领域。


下一步开发银行将继续发挥中长期投融资的优势,促进和加强中国与尼日利亚两国的产能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范围,培育合作成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做好整体规划。根据尼日利亚产业发展的需要,结合非洲国情,借鉴中国经验,统筹设计化工、水泥、玻璃、机具、车辆、家用电器等我国优质产能有序走进尼日利亚,探索采取BOD、PPP等方式支持中资企业在尼投资兴业。


第二,围绕产能合作,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电力电厂、通讯以及现代化农业等基础产业的项目,为产能合作和产业发展创造有利的基本条件。


第三,以石油化工产业为核心,支持尼日利亚的石油化工等合作。


在中尼合作开启新篇章的新形势下,中国和尼日利亚合作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国家开发银行愿作为连接中尼经贸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发挥好开发性金融的融资、融智的优势,为深化双方关系促进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布哈里总统阁下和各位嘉宾的出席,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