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中国的产能具备走向全球的雄厚实力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6-04-15 17:45:00]

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致辞:

对远道而来的尼日利亚贵宾和出席论坛的中尼企业家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业国,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拥有体系完整、产能巨大的工业体系,大量优质产业和优势产能可以到海外投资发展。目前中国的钢铁、水泥、汽车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于世界的首位,发电设备产量占世界60%,机床产量占世界38%,中国的产能具备走向全球的雄厚实力。

工业化是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也是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


去年底,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了巨大成功。习近平主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绘制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蓝图,宣布了未来三年中非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并为此提供600亿美元配套资金的支持,其主要目的就是要支持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鼓励中非开展投资互利合作,帮助非洲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患难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今天中国不仅有成功的发展经验和资金、技术、管理等相对发展优势,更有真诚为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提供助力的强烈政治愿望。非洲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正致力于实现2063年议程,谋求实现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早日摆脱依靠初级产品出口的单元经济,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中方将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把实现中非自身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的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昨天布哈里总统阁下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首位来到中国访问的非洲国家元首,也是今年首位非洲国家元首访问中国。这充分体现两国元首把发展彼此的关系放在各自外交的优先方向。


布哈里总统阁下高度重视此次访华,在包括10位内政部长、6位支部长在内的25位部级官员和众多的企业家和政府机构代表。可以看出布哈里总统此次访问是为深化友谊、促进合作而来,我们在这里隆重举办中国尼日利亚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是布哈里总统阁下国事访问的首场重要活动,为总统先生成功访问揭开了序幕。


今年是中尼建交45年,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尼各界友好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5年中尼贸易合作达到150亿美元,占中国同非洲贸易总额的1/14。截至去年底,中国对尼日利亚投资存量超过了130亿美元,约占中国对非洲投资总额1/8。


中尼都是发展中大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尼日利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市场潜力巨大,具备经济加速发展的有利条件。中方拥有资金、技术等相对发展优势,更有致力于中尼合作共赢的强烈意愿。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发展的互补性强,潜力巨大。


今天下午习近平主席将与布哈里总统举行会谈,就两国深化各领域广泛合作,推进中尼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进行全面规划和部署。可以预见布哈里总统此次访问将开启中尼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阶段,将为两国人民特别是两国企业和经营机构提供更加广阔的互利共盈合作的新机遇。


今天我们在这里联合举办中国-尼日利亚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目的就是为尼日利亚在华搭建招商引资的平台,为有志于赴尼日利亚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全面深入了解尼日利亚国家发展规划、产业发展政策,吸引和保护外资的法律法规、优惠政策,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这是中非关系史上中方第二次为非洲国家到访领导人举办这样的中非推介活动。希望与会各方抓住机遇,充分利用论坛平台,开展面对面对接和交流,深进了解,促进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你们,北京的春天春意盎然,我们的春天、合作的路经过辛勤耕耘,必将迎来硕果累累的丰收时节。让我们携起手来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契机,全面拓展中尼产能与投资合作,推动中尼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多更好的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