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服务“两个健康”工商联所属商会能走多远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1-02-05 16:38:00]


丨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追寻中非民间商会探索中国特色商会建设的“方法论”

"商会要在大时代里有大作为!"在汪力成会长的带领下,中非民间商会秉持服务理念一路向前。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指出,"两个健康"既是工商联的工作主题,也是所属商会的工作主题,工商联及所属商会要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在2020年度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联席会议上,中非民间商会再度荣获全国工商联优秀商会称号,这是中非民间商会第六次获此殊荣。对此,汪力成谦虚地表示,中非民间商会以推动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提升会员获得感为宗旨,在引导会员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配合国家"走出去"战略上取得了一些成绩。


中非民间商会现有会员超过1200家,联系中非企业与服务机构近4000家,会员企业在51个非洲国家开展业务,在45个非洲国家累计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直接聘用当地员工10.7万,间接带动非洲160多万人就业。作为全国工商联主管的31家直属商会之一,中非民间商会在作用发挥和工作成效上具有典范意义。


当记者联系中非民间商会秘书处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小伙子小姑娘们进行采访时,强烈地感受他们身上洋溢着一种特别的激情和干劲。用商会秘书长王晓勇的话来形容就是,"虽然我们工作忙,特别忙,但是不觉得累"——来!让我们追寻中非民间商会在探路中国特色一流商会建设上的"方法论"。


2020年8月,高云龙主席为中非民间商会等7家商会颁发2019年度优秀商会证书



图片

机制化,让商会更高效

图片



2018年5月,徐乐江书记一行赴中非民间商会走访调研


作为全国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中非民间商会开展工作的目标很明确--工作做起来,活动开展起来,作用发挥起来。


2018年11月,在以“直面热点·重点·难点,夯实中非经贸投资合作基础”为主题的德胜门大讲堂上,汪力成会长作主旨发言

"我们这些年摸索出的工作方法,就是不只为做一件事而做,而是尽量争取做一件事能够实现三个方面效果,三个方面都能形成效益就是我们优先要做的事情。"王晓勇介绍。这就是中非民间商会"三合一"的尝试。譬如,把党建部门和其他业务部门联合起来,不管党建或是其他业务,服务对象都是会员单位,在这个过程中商会秘书处是一个枢纽性的机构。"有一次我们的联合党建活动是在新机场,当时新机场还没封顶,我们只好从一个小窗户爬过去,跟金融机构和北京开发区企业开展联合党建活动。意外的收获是什么呢?过去会员企业不容易见到的银行行长、部委司长、处长,通过联合党建活动见到了,形成了一个新的纽带,搭建了亲清政商关系。这是我们挺意外的。以后我们的党建活动就往任务包方面设计,扎扎实实做一项活动,党建工作也做了,会建工作也做了,跟部委的联系工作也做了。"

就这样打通节点,增进会员之间的联络互动,企业之间的节点一旦打通以后,业务线、党建线连起来就比较顺畅,以党建促会建的效果就更好。

一年时间下来,中非民间商会可能活动数量少了,但倾力在活动的组织构思和内容设计上狠下功夫,做一次活动至少可以收获三个方面的效果。"从2019年开始我们把各种活动进行合并,坚定做交集,把几件事整合到一起,大大提高了工作成效。"王晓勇说。
中非民间商会服务体系形成了三个层次,底层是联络服务,中层是专属服务,上层是平台服务。在年初设计全年工作的时候,即形成一个任务包,这个任务包里涵盖了功能包,最后实现的是一个效果包。这种"机制化"思维,让商会工作更立体、更有效。


2019年11月,第三届中非经济合作与海外安全研讨会在京举办

"后来我们发现,机制确定下来之后,甭管有多大困难,闷头做三年,三年之后一定见到好效果。"王晓勇说。2019年,中非民间商会主办、承办和协办各类会议活动99场,其中涉及中非合作的重大会议活动有12场,参加的会员企业累计700余家,为会员企业拓展业务、促进交流搭建了越来越广阔的平台。根据汪力成"一站式"服务理念,商会秘书处在政府联络与国际联络这两大基础服务,贸易投资机会服务与投融资金融服务这两大专属服务,以及法律商事、签证商旅、安保救援、对外传播、人力资源、"'一带一路'国际官员企业行"这六个公共服务平台上,不断开疆拓土,节节生花。



图片

敢创新,让商会更有为

图片

全国工商联要求各直属商会要自我加压,在创新性工作上要先行一步,以标杆、示范的标准认真落实"四会建设",通过"扩面、扩量、扩容、提质",坚决完成党中央赋予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服务"两个健康"的政治任务。作为"两个健康"工作的最前沿,创新对于直属商会而言,是与生俱来的基因。



2018年11月,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率团赴乌干达考察,与乌干达总理鲁哈卡纳·鲁贡达进行会晤

2017年12月,在中非民间商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上,汪力成当选为第三任会长。在发表任职感言时,汪力成谈了商会未来发展的五大设想,第一条便是"商会要在传承中谋求创新"。他承诺,"中非民间商会要继续以'会员需求'为中心,一如既往地扮好服务者的角色,通过'搭好舞台',让中非民间交流与合作机制更加顺畅,让每一个会员都有'唱主角'的机会,有获得有效合作的机会,让中非双边的经济社会发展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说起近年来的工作创新,秘书处的同志们如数家珍:


2019年3月,埃塞俄比亚新任大使特肖梅·托加到访中非民间商会北京秘书处

携手德恒律师事务所"一带一路法律中心"合作建立法律调解机制,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安哥拉等国家建立法律商事服务合作机制,帮助企业加强防范风险。

承担国家3个南南合作项目,即非洲三国金融环境调研项目、非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民生项目、塞内加尔城市垃圾处理方案调研项目,涉及3个行业、7个国家。

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官员企业行,提升会员单位国际合作参与度,2019年共接待76个国家418名商务官员深入会员企业参观座谈,包括非洲48个国家的330名官员,"一带一路"沿线28个国家的88名官员。商会在京举办第三届中非经济合作与海外安全研讨会,有34个国家的70位政府官员参加,同100余位中国企业家代表围绕"共建便捷、安全、智能的国际营商环境"展开对话交流。

……

"商会既要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引导者,也要做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促进者。"汪力成表示。中非民间商会用创新强化商会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组织力量加强商会建设及行业发展战略研究,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同时尝试创新解决企业困难、服务企业发展。

一方面,商会主动发挥"牵引"作用,推动中国企业在非洲健康发展。主要表现在:积极布局,稳妥推进医疗创新促进专业委员会、工程建设与开发专业委员会、中非安保物流专业委员会等专委会的组织建设,拓展了服务特性;设立杭州、南昌、青岛几个国内办事处,缩小了服务半径;筹划建设海外代表处和会员非洲之家,延展了服务范围。譬如,医疗创新促进专委会已完成与盖茨基金会签署的"撒哈拉以南非洲数字健康项目",为下一步中国医疗企业参与乌干达、肯尼亚、卢旺达等国家医疗合作打好资源与数据基础。

另一方面,商会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进行行业统计、制定行业标准、撰写行业发展报告,为行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2019年,商会提交提案3篇、承接专题及智库研究2项、联合国项目研究报告2项,向全国两会提交《落实境外民营工业园支持政策打造国际优势产能合作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立民营企业债务风险预判和调解机制》《审慎运用司法手段帮助企业化解债务风险》三份提案,承接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非洲投资研究--民营的力量:投身、贡献、提升》《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政策研究》两个课题研究报告,以及向联合国提交《从企业角度分析非洲国家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非洲投资研究》两个研究报告。这些数据分析、情况报告和对策建议,为国家相关部委、工商联系统、会员企业提供了的工作参考和决策支持。

"最重要的是帮会员企业活下去!"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面前,中非民间商会迅速行动起来,从参与抗击疫情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千方百计地解决企业困难,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创造创意"——

2020年2月21日,商会召开会长会议,部署抗疫安排,110位代表在5个国家40个城市参加了这次视频会议,制定了"底线思维、提前部署、风险应对"的工作原则。紧接着,商会发布《帮助非洲防控疫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六项倡议":推迟返非、驻地防控、援助当地、国别响应、媒体沟通、保护自然。

3月18日,商会召开了非洲疫情防控"三方工作会议"。首次三方会议(商会、医疗专家/企业、在非会员/侨领)听取了尼日利亚等12个非洲国家情况、16家医疗机构和企业的意见,开展沟通、降低恐慌,达成共识、提升信心。

2020年3月19日,商会携手会员企业微医集团推出"非洲抗疫网上平台"。上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手册》,为会员企业、在非同胞提供在线咨询与义诊。

3月27日,商会携手会员四达时代上线非洲版"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为在非中企提供最新的抗疫经验和技术。

4月13日,首家"埃塞俄比亚会员互助小组"成立,商会重点做好三件事:提供专业指导、坚固保障体系,加强信息共享、及时信息传递,加强会员互帮、资源互助。

4月27日,商会携手四达时代推出30集《新冠肺炎防护小知识系列短视频》,倡导"知识即疫苗!"--面向非洲社区普及疫情知识、介绍防范方法、避免传播感染。

5月底,商会开展《非洲新冠肺炎疫情观察与应对·双周分析》,并结合全球、非洲疫情发展、非洲经济政治形势,向有关部委、全国工商联做出汇报,为会员企业与合作机构提供了关于形势研判、风险机遇、对策建议的资讯服务。

6月前后,商会"中非医疗企业创新促进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向需求国家和非洲疾控中心的紧急捐助。

7月,商会总结上半年抗疫工作,组织编写"中非团结抗疫"《2020会员互助服务指南》,向会员单位、合作机构及相关部门邮寄2449本。

进入2020年下半年,商会工作重点转为"恢复重启",帮助在非会员企业稳步发展。


2020年6月,由中非民间商会·中非医疗企业创新促进会协同安徽贝克、好医生、万邦德向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捐赠了12000套病毒采样设备和培养皿及6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1000个KN95口罩(左图)。亚的斯亚贝巴的一名非盟工作人员接收物资 (右图)。

"在国外回不来的,我们协助回国;需要打疫苗的,我们给联系疫苗。"在前所未有的抗疫大考面前,既然无任何经验可循,那就创造性地去想解决办法,创造性地去搭通道,然后一点点落实,一步步推进。"我们那会儿真是玩命儿在做工作。只想着能做成一件事就做一件事,能帮一个人就帮一个人。"王晓勇感慨。商会秘书处在抗疫中表现出的主动作为和超强的执行力,赢得了会员单位由衷的感谢,也赢得了国际组织的认可。



图片

品牌化,让商会更出彩

图片



2018年9月,73届联合国大会·非洲第一夫人联合会高级别会议上,非洲第一夫人联合会向中非民间商会颁发嘉许证书,以感谢和表彰中非民间商会在过去三年里对非洲第一夫人联合会的持续支持,以及为非洲终结艾滋病母婴传播所作出的贡献;郑纲副会长代表中非民间商会领取嘉许证书

"要注重打造商会工作品牌,树立品牌意识,培育商会文化。"这是在2020年度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联席会议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对商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成立15年来,中非民间商会秉承"文化先行、义利兼顾、合作共赢"理念,在引导和服务中国企业"走进非洲、融入非洲、建设非洲"之路上,扮演"信息传播的民间使者""精准需求的服务者""抱团发展的组织者"角色,日益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展现出越来越大的能量。十几年的风雨历练,让中非民间商会品牌在海内外越来越响亮。

中非民间商会一贯遵循"做成事-做好事-做大事"的逻辑。先把事情做成,再把事情做好,好事儿坚持做下去,自然就做成了大事情。这个过程,正是中非民间商会自觉"强牌"的过程。


2019年5月,中非民间商会代表团受邀访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日内瓦总部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与联合国官员及部门负责人进行三次座谈

商会于2015年3月启动的"爱加艾减"公益项目已成为对非国际公益的亮点。该项目呼吁社会各界通过倡导、捐赠、志愿服务等方式支持非洲艾滋病防治,帮助非洲感染了艾滋病的怀孕妇女通过接受母婴阻断服务避免将艾滋病传染给新生儿,让"零艾滋"率先从孩子身上实现。从成立之初,"爱加艾减"项目便得到了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西迪贝、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积极支持与肯定,善款通过非洲第一夫人联合会执行实施。2017年9月,时任会长郑跃文率中非民间商会、"爱加艾减"代表团出席"72届联合国大会·非洲第一夫人联合会高级别会议"并作大会发言,表示中非民间商会愿携手联合国机构,继续做好非洲国际公益实践。截至2020年12月,"爱加艾减"累计直接对外捐助36.23万美元,惠及16个国家,受益人数3万余人。


2020年8月,中非团结抗疫青年行动·第四届PBIC青少年公益创新国际挑战赛总决赛在京落下帷幕

2020年8月,中非民间商会携手央视国际台CGTN直播"中非团结抗疫青年行动--2020第四届青少年公益创新国际挑战赛",并举办"2020中非论坛:发现非洲,面向未来"对话论坛,一不小心创造了双方的新纪录。这次直播是CGTN第一次做面向海内外的青少年公益活动为主题的网络直播--通过它的官网、手机客户端、推特、脸书、微博几大平台同步直播。9月初,活动在央视端传播量超过1000万,各方面累计传播量达到2200万,实现了平台式的突破。

说到中非民间商会拿到"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联合国贸发会议全面观察员"两个资质的背后故事,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不禁有些小得意,笑称是"运气好"。但机会从来只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在这两项国际资质加持下,中非民间商会的品牌公信力无疑更加亮眼。

王晓勇表示,"就商会工作来说,第一我们要成为工商联优秀商会,第二我们还要对标国际上的先进商会。"据悉,中非民间商会拟尽早启动由"全国性社会组织"向"国际性社会组织"的变更申报工作,吸收非洲优秀企业家加入商会,让商会在中非企业之间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创造了良好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定会催生出一批源于中国的国际化企业。"汪力成坚信。


2020年12月,2020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以情怀致敬中非友谊,以市场升级中非合作",一路走来,中非民间商会为肩负的使命兴奋不已。"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赶上了一个好舞台",他们奔跑着忙碌着,甘之如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