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中非商会副会长、中非物流工委会执行会长吴国飞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展望未来中非物流合作新局面。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1-03-12 16:37:00]

中非民间商会中非物流合作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孟丁炜)“中国有完整高效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而非洲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并正在加速推进工业化进程,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引领下,中非物流合作必将迈向新的历史高度。”
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吴国飞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作出这一表述。中非民间商会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同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国际型商会组织,于2006年成立,致力于促进中非经贸投资合作的良好环境。

2月27日,中非民间商会在广州正式成立中非物流合作工作委员会,旨在促进供应链畅通、协调保障运输、推进物流操作标准、完善物流统计和指标体系,充分发挥中国物流业优势,解决企业在非洲效率、物流成本等问题。

作为中非物流合作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吴国飞表示,在中非合作中,物流领域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帮助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铁路、6000公里公路,建设近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为中非物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吴国飞介绍,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许多国家采取封城、停航等措施,企业由此承受巨大经济损失,保证国际物流运输的畅通变得尤为重要。

目前,我国已向非洲提供近120批紧急抗疫物资,向15个国家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已经并将向35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提供疫苗。中非民间商会会员企业曾协助抗疫物资运输,并参与中国政府向非洲捐赠疫苗的空运冷链运输。

吴国飞表示,未来,希望非洲的农产品,如牛羊肉、水果、海鲜等,可以更多地进入到中国。期待通过计划于今年举行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创新后疫情时代合作模式,加大支持非洲自主发展和工业化进程力度,开创中非物流合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