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高云龙主席亲自授牌 中非民间商会正式加入全国工商联智库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8-07-02 09:19:00]

前言:经中央统战部批准,全国工商联智库正式成立。此次,全国工商联直属31家商会中仅有两家加入智库,中非民间商会作为其中之一,体现了全国工商联对商会工作的认可以及大力支持。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晓勇被聘任为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并接受高云龙主席授牌。商会将履行智库成员义务,在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下,完成中央交办的任务,及时反映会员企业的诉求和期盼,根据会员需求参与课题研究、建立合作机制、为会员企业提供有关建议和智力支持。

智库成果运用形式:(1)向中央、国务院等报送调研报告,供决策参考。(2)形成工商联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的意见和建议。(3)转化成推动工作的政策措施。(4)形成领导在中央、国务院、政协会议、社情民意信息、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会议的发言。(5)通过中央统战部信息渠道向中央报送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反映的重要情况和政策建议。(6)为统一战线和工商联理论研究提供基本素材及有关资料。



7月2日,全国工商联智库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会议。全国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任智库委员会主任,并为被聘任的34位专家颁发聘书。

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晓勇被聘任为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代表商会接受高云龙主席授牌。

成立全国工商联智库是为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实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政策服务,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服务,为开创新时代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和工商联事业新局面服务。

作为全国工商联智库成员单位,中非民间商会设想从三个视角、针对三类问题,凝聚智慧、分析情况、剖析案例、应对难题、树立标杆、洞见趋势。三个视角:国际视角、走出去视角、国别与案例视角,力求高度-广度-深度兼顾;三类问题:热点问题、潜在问题、未来问题,显性-隐性-趋势研判与对策并举。通过参与全国工商联智库建设,服务会员、服务中非合作、服务民营经济两个健康。

目前,中非合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整体态势,但民营企业在对非投资中仍存在许多难点问题,亟待引导、解决。例如:非洲国家固有短板持续存在,多数非洲国家基础落后,缺乏工业基础、存在市场割裂、政局不稳、汇率波动等诸多问题;同时民营企业在非项目可以使用的金融服务少,在如何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和资金支持方面都需要进行深入了解;同时,安保问题、法律纠纷等问题也不可忽视。跨国投资的复杂性给中非经贸合作发展带来了一些挑战,面对上述问题,商会将系统开展会员企业调研,及时向工商联汇报,组织形成确定资料,严格按照全国工商联规定的程序,协助履行征集课题、审定课题、课题发包等工作推进和考核等系列机制,为会员企业定期提供政策、法律、金融等方面培训、讲座等服务,并发送调研报告。

高云龙在会上强调,智库委员会委员要发挥个人优势,同时利用平台的综合优势,形成合力,从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实践中汲取思想养分,发现重大选题,提出真知灼见。中非民间商会针对全国工商联提出的智库研究方向,也将加强与会员单位联系,集思广益,充分利用智库优势,为民营企业走进非洲、融入非洲、建设非洲提供有力的智力保障。



附: 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名单

王  丽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报换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

王志雄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王忠明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晓勇   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秘书长

王燕国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副会长、秘书长

毛寿龙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吕  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私营企业主群体研究中心秘书长

吕  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员

竹立家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尚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刘  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庄聪生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张远煌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

李义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陆  风   万得资讯公司董事长

陈全生   国务院参事

陈光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

林毅夫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欧阳晓明 北京大成企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季晓东   上海市民营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

郁建兴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赵晓勇   湖北省工商联原主席

贾  康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聂辉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

徐  旭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

浦文昌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所长

钱颖一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黄剑辉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

韩保江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

彭雪峰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主任

廖  理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