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王岐山:化中非传统友好优势为共同发展成果——第三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京开幕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8-05-10 09:19:07]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领导人峰会将在北京举行。围绕论坛峰会,中非民间商会今年将配合主办、协办系列会议和活动。本次论坛是中非民间商会助力全国友协,支持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分论坛及配套活动的第一个大型论坛。

                       


 


5月8日,第三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承办。中非民间商会配合协办“产能合作推动中非共同发展”分论坛。

第三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以“摆脱贫困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产能合作和人才培养,旨在为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尼日尔总理拉菲尼、坦桑尼亚前总理萨利姆作为外方嘉宾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主持。



王岐山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将坚定不移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我们面对的主要矛盾。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任务和挑战依然十分艰巨。

王岐山指出,中非历来患难与共、相互支持。中国愿以自身发展助力非洲发展。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双方地方政府聚焦“摆脱贫困与可持续发展”开展交流合作,有助于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落地生根

王岐山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化中非双方化传统友好优势为共同发展成果的希望,提出从分享治理经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强人才培养以及政府引导等方面进行重点落实,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促进中非合作发展。

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丽、中鼎国际建设董事长胡立俭、鹿王集团董事长郑浩生、中阳建设董事长陈胜德、安徽贝克董事长王志邦,以及商会驻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晓勇作为贵宾出席本次论坛并做主旨发言、参加中外对话等。来自商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单位的5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



非洲25个国家的120个地方政府负责人,非洲13国驻华大使及16个使馆官员,国内相关部委官员及26个省市自治区代表,中国有关行业组织、协会、大学和企业代表约400人参会。中非40多家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报道。



根据主办方介绍,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自2012年起每三年举办一届,2015年被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六年来,论坛已发展成为凝聚中非民间共识、推动中非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