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王永庆——“四点希望”助力商会发展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7-12-05 12:22:00]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非民间商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我受全国工商联党组委托,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我代表全国工商联高云龙主席、党组书记徐乐江,对汪力成同志当选为中非民间商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以及其他副会长、监事长、秘书长的当选,表示热烈祝贺!


各位企业家!在全党全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李克强总理亲自出席并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致贺词。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历来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各位会员!上午,郑跃文同志代表中非民间商会第二届理事会做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近年来,在全国工商联和中非民间商会会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中非民间商会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各项举措,认真履行“文化先行、义利兼顾、合作共赢”的办会理念,扎实开展了一系列领域广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中非经贸投资交流活动,为对外宣传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促进中非经贸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国工商联,对中非民间商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各位会长、理事、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面对当今世界经济发生复杂深刻的新变化,面对“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深入实施的新机遇,面对中国“两个一百年”的新目标,我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和会长班子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和发扬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服务大局、突出特色、注重创新、凝聚合力,立足中国经济和非公经济的优势,进一步把“中非民间商会”打造成中非经贸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展示中国企业的重要窗口,宣传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重要阵地,为民营企业赴非发展凝聚更多资源。我代表全国工商联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一、坚持宗旨使命,不断增强服务发展的动力

中非民间商会的宗旨,就是团结广大会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发挥平台作用,通过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工作,推动会员企业在非洲开展经贸投资活动,促进中非双方的相互了解,为中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新一届理事会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发挥“三个作用”,服务好中非经贸投资发展大局。一是发挥桥梁作用。要顺应中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的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走出去”的牵线搭桥工作,把工作成果落实到具体项目中,更多地推动有实力、讲信誉的会员企业“走进”非洲。二是发挥窗口作用。新一届理事会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着力构建对非交流的平台,重点推介优秀民营企业。在国家举办的各种中非会议活动中,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接,加大宣传。三是发挥参谋作用。中非民间商会是全国工商联唯一一家专门开展非洲业务的直属商会。新一届理事会要充分发挥商会的政策咨询功能,主动对接各部委关注的重大问题,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对接“中非合作论坛”,做好信息资料的收集、统计、分析、上报工作,为非公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二、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商会的影响力

新一届理事会要把握新时代脉搏,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拓展商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打造商会服务品牌。一是创新服务方式。近年来,中非民间商会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商会与中非发展基金合作为会员提供信息和金融专项服务,建成了初见成效的信息金融服务体系。商会与中国日报合作,编辑出版了第一本全面介绍中国在非企业的英文画册《中国企业在非洲》,在非洲各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商会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非洲第一夫人联合会合作,启动了“爱加艾减”国际公益基金项目,帮助了一批受艾滋病影响的非洲妇女和儿童,并得到了联合国的表彰。在这些工作基础上,商会要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商会的影响力。二是拓展交流渠道。要充分发挥全国工商联成为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委成员单位的作用,借助中非合作论坛的平台,有针对性组织交流合作活动,既能“借船出海”,又能“搭台唱戏”。三是深化国际交往。要充分用好“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全面观察员身份”,以经济、文化、公益等领域为重点,集中谋划一批高层次、宽领域、重实效的国际经济文化交流活动,力争使中非民间商会的工作在联合国有声势、在非洲有地位、在国际有影响。


三、坚持服务为先,不断激发会员的企业家精神

中非民间商会新一届理事会汇集了一批国内、非洲有代表性、影响力的企业家,也是民营企业开展对非经贸投资交流的主体力量。上届理事会的各家会员利用商会平台,积极“走进”非洲,支持商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验表明,各家会员是商会干好工作的最大资源。新一届理事会在老理事会员的基础上,增添了新鲜血液,注入了新的活力。中非民间商会要充分发挥好理事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一是加强沟通。商会秘书处要加强与各位理事会员的沟通联系,定期召开会长会议、常务理事会,精心规划组织好理事会议,做好工作汇报,听取理事会员工作意见,努力提高理事会员的参与、贡献和认同感,依靠全体理事会员的共同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二是加强服务。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新媒体等现代传播手段,与全体理事会员建立更加紧密联系,提供交流合作信息,为理事会员开展非洲业务搭建平台,提高理事会员的工作热情。三是加强参与。各位理事会员要突出主体作用,主动参与到中非合作的事业中来,发挥主人翁和企业家精神,积极参加理事会活动,推荐非洲项目,介绍非洲朋友,发挥各自的专长和优势,多做穿针引线的工作,为开创中非经贸投资合作新局面共同努力。


四、坚持政治引领,不断提升商会的凝聚力

新一届理事会应该以习近平新时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中非合作,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的各项举措。作为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要以“四好商会”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商会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商会的凝聚力;要以《中国工商联章程》为指导,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有机统一,引导和教育会员爱国、敬业、创新、诚信、守法贡献,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商会组织;要坚持企业家自主办会、服务立会、诚信兴会,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做贡献。另外,希望各位会长、副会长、监事长要大力支持商会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党建工作,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更好的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各位会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工商联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中非民间商会新一届理事会恰好产生。希望中非民间商会在新一届会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会员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奋发有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促进中非经贸投资合作的优异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