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发挥商会特色,服务中非合作论坛与“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7-07-29 09:34:00]

 


 


 

中非民间商会的成立源于联合国秘书长的提议。2004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先生在访华期间,向中央领导同志提议,在南南合作框架下设立一个促进机构,助力非洲发展。经过一年筹备,2006年10月,由中央统战部、商务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经中央领导批准,中非商会在民政部登记注册,成为国内首家服务中非经贸投资合作的全国性社团。


 

十年来商会会员的足迹走到了非洲51个国家。商会积极促进中非发展基金、深圳能源集团、华坚集团、中甘国际、中国浩远、中鼎集团、力帆汽车、中非棉业、鹿王羊绒等代表性企业开展非洲业务,在38个国家投资超过90亿美元,直接聘用了当地员工10万多名,并带动了150万人就业。

中非商会是中非合作论坛举措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


 

一是,配合重大国际会议和外事出访


 

(一)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中非合作论坛活动。参加2012年在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以及2015年在南非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2015约堡峰会期间,中非商会在约堡举办了“中国企业论坛暨《中国企业在非洲2015》发布仪式”,献礼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还在津巴布韦合作举办“携手共建中津美好明天”商务文化交流活动。

(二)做好领导同志出访非洲相关活动的配合工作。中非商会积极做好领导同志出访非洲的配套活动,协助好领导同志视察工作。在2014年6月国家副主席李源潮、2015年3月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2017年4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访非洲期间,商会配合组织相关论坛活动;2014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了副会长单位华坚集团在埃塞的制鞋基地,2016年4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了副会长深圳能源加纳电厂二期项目建成投产仪式。

二是,搭建13个机制性论坛/会议服务中非经贸投资合作,配合组织“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官员中国企业行


 

(一)搭建了13个机制性论坛/会议。中国-坦桑尼亚投资论坛(中国2届,坦桑3届),中国-埃塞俄比亚商务论坛(中国1届,埃塞1届),配合举办中非青年领导人峰会-青年企业家论坛(非洲2届),纽约论坛非洲峰会-向东看中国(加蓬3届),中国-加纳、中国-肯尼亚、中国-南非投资交流研讨会,以及中非在农业、安保、法律、医疗、金融、传媒、基础设施专题研讨会等。其中“中国-坦桑投资论坛”,还被当地媒体评为前总统基奎特“执政十年主要成就”之一。


 

(二)接待了来自非洲35个国家的100多个代表团。2016年以来,商会参与了10位非洲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商务对接工作;配合接待了11个非洲国家部级来华考察团;商会与非洲40个国家投资促进机构、驻在国商会组织和当地企业共280个单位建立了工作联系。


 

(三)配合商务部研修学院组织“一带一路国际官员中国企业行”。2017年,商会组织来自67个国家的389名官员(其中非洲22国244人),赴13个城市考察了23家会员企业;为来自26个国家的125名商务官员组织3场座谈会,与97家会员企业面对面交流。


 

三是,提供专属服务与会员服务会员相结合


 

(一)与中非发展基金研究报告为基础,向会员企业提供项目与金融专属服务。近5年来,发送《非洲政经动态日报》、《非洲行业信息周报》、《政经形势分析周刊》等共约1300期、700多万字。


 

(二)借助会员专业能力搭建平台服务全体会员。重点在法律商事、签证商旅、安保救援、对外宣传、人力资源等5个方面。近年来,商会在“安保救援”上加强探索,邀请专业安保公司、航空救援公司、保险公司,形成安保救援服务核心,在积极配合外交领保工作同时,逐步编织在非洲重点城市商旅与物流公司的网络,逐步建立完善商会安保救援快速对策与响应机制。

在配合对外宣传,讲好中国故事上的实践和体会


 

一是,讲好商会故事,首先要讲好企业故事。2013年,中非商会与中国日报社、中非发展基金合作,共同启动了为期近两年的“走出去——中国企业在非洲”大型采访报道活动,中国日报先后派出4个采访组赴非洲采访约120家中资企业,中国日报非洲版提供了200个整版对这些企业进行报道,并将报纸送到非洲各国政府部门、金融部门和重要企业。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召开之前,出版了《中国企业在非洲》——这是第一本全面介绍在非中资企业的英文大型画册,共收录了92家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助力非洲发展的生动故事。企业的故事离不开非洲好员工!商会与中国日报合作开展评选“非洲之星”活动,寻找非洲中资企业工作的当地优秀员工,发掘、传播他们在中资企业工作、生活、成长经历。


 

二是,讲好商会社会责任,国际公益是亮点。2015年3月,中非商会在UNDP、UNAIDS支持下,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平台上,发起设立了“爱加艾减国际公益项目”,致力于为非洲艾滋病防控做出贡献。“爱加艾减”与非洲第一夫人抗击艾滋病联合会(OAFLA)合作,两年来已向OAFLA捐助23万美元,令非洲12个国家的10400名非洲妇女和儿童接受到治疗、检测、关爱、公共卫生知识教育。“爱加艾减”得到近6万人捐助,其中约40%来自在校中小学生及其志愿家庭;这个项目得到了UNAIDS和OAFLA的积极评价与鼓励。


 

“爱加艾减”目前正在举办公益创新国际赛。选择“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消除饥饿、良好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3项议题,鼓励参赛学生通过“设计方案+公众传播+筹集善款”,帮助非洲受影响的妇女和儿童,让“一带一路未来建设者”了解参与全球社会治理。目前来自国内外46支队伍近200位青少年正在比赛之中。


 

三是,与联合国机构建立紧密机制联系,中国动力、造福当地、国际发声!在服务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需要在生态、环境、社区等许多问题上,与公民社会、国际组织打好交道。因此,商会在日常工作中,注重UNDP、UNIDO等机构开展合作;在公益实践上,与UNAIDS、OAFLA会等国际和非洲机构合作。


 

两年来,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商会借助联合国机构是发起单位的背景,积极开展工作,7月13日,商会正式获得联合国贸发大会“全面观察员身份”,这是国内第一家。


 

同时,商会正式接到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和外交部国际司的通知,2017年7月26-27日,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将讨论“中非民间商会·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议题并做出决议。


 

通过10多年的努力和尝试,我们深深地感到:无论是商会、还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话语平台、参与议题设置,讲好中国故事、管理国际声誉,绝非易事!需要大视野、新知识、新技能!


 

为此,中非民间商会及会员企业愿加强学习,愿向各位新闻界的老师们虚心请教!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