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郑跃文两会提案(一):发展慈善保险,实现四大作用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7-04-10 16:26:05]

 

2017全国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中非民间商会会长郑跃文提交《关于发展慈善性保险机构,促进保险、慈善和扶贫三者结合》的政协提案,内容如下:



我国现已进入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需要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源参与帮扶工作。慈善是我国社会帮扶和救助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在协助国家灾难救助、扶贫济困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汇聚和有效运用社会慈善资源对接精准扶贫,我们对建立慈善扶贫机制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调研。



以江西为例,调研表明,一是慈善扶贫缺乏充裕和持续的资金支持能力,自2002年江西省慈善总会成立以来,共募集社会捐赠款物29.96亿元,年均1.99亿元,正常年均增长率仅9.35%,慈善救助资金量远不能满足需求,后劲不足;二是慈善救助覆盖人群不够,15年共发放救助款物27.86亿元,平均每年直接受益的困难群众6.6万人,以2016年江西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乡低保两大群体共376万人计算,2016年慈善救助人群占比仅为1.75%,慈善救助覆盖面十分有限;三是社会慈善还不能与精准扶贫实现有效的对接,特别是对全省目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比达45.25%的困难群体,仅靠慈善救助很难帮扶他们走出困境;再就是保险作为我国社会保障的重要体系之一,在急需要提供基本保险扶助的贫困地区,保险保障资源严重缺乏。在实现国家扶贫目标,社会帮扶需求巨大的背景下,完善社会保障功能,提高社会帮扶能力,需要用好保险平台,形成保险与慈善、扶贫的结合。



保险与慈善、扶贫结合的意义在于:


(一)通过保险与慈善、扶贫的结合,使慈善资金变一次性救助为持续性扶持。目前,慈善救助按照突发性事件发生后,用粗放的管理模式一次性投入资金和物资的方式进行,往往慈善资金短缺严重,后劲不足。通过保险的方式,将部分慈善资金转化为保险资金,可使一次性发放用途转变为长期、持续、稳定的帮扶功能性用途,达到长期持续稳定扶贫的作用。


(二)通过保险与慈善、扶贫的结合,增加慈善扶贫资金的覆盖面,提高保障程度,并促进保险市场的发展。以扶贫为目标,慈善与保险结合,能促进保险市场在贫困区域的延伸,通过保险功能放大慈善资金帮扶效能,提高扶贫救助覆盖面,并对脱贫人口不再返贫发挥一定的托底作用。对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要求,有效化解苏区、老区和贫困地区老百姓可能面临的各种贫困问题,具有现实意义。


  (三)通过保险与慈善、扶贫的结合,增强慈善资金的筹措能力和增值能力。有限的慈善资金通过保险功能的转化,形成自我增值能力,进而能够极大的改善慈善资金的吸纳能力,增强社会慈善资金的整体力量。



(四)通过保险与慈善、扶贫的结合,架设起发达地区与贫穷地区之间的爱心桥梁。通过保险的方式,将发达地区的资金转化为对贫穷地区人群的保险扶助,有助于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的联结,为发达地区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建立了一条新通道。


为此提议,支持以社会慈善机构为主体,在苏区、老区和贫困地区建立慈善性保险机构,此类保险机构应通过创新公司治理结构、运营机制、保险产品和资本流转方式,实现保险与慈善、扶贫三者的结合,更广泛地为国家扶贫战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