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坦桑尼亚的故事---听丁贤会长讲述如何“变废为宝”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6-10-14 11:44:18]

本已山穷水尽, 又如何柳暗花明?

你知道如何通过一个产业,改变一个非洲国家的环保事业吗?

在坦桑尼亚的城市里“捡垃圾”,是如何使当地民众受益的?


2016年10月13日,清华大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邀请到坦桑尼亚中非商会会长丁贤,为各位讲述他在坦桑尼亚的故事。



坦桑尼亚中非民间商会会长丁贤


本已山穷水尽, 又如何柳暗花明?

2007年,丁贤在坦桑尼亚的公司做木材生产生意,经营状况正优时,有一天却接到了政府要求公司关门的命令。当地政府以环境保护为由,命令类似的木材公司必须停产,不管其是否属于合法经营。


丁贤曾试图劝说当地的官员采用整治管理的方法,而不要关掉整个行业,因为他们是合法经营。他认为保护环境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比如说回收塑料袋和塑料瓶等等。但是那位官员却不认同。“因此,我说我将会创建一个回收塑料瓶的公司,以证明我所说的话”,丁贤说。


如何通过一个产业,改变一个非洲国家的环保事业?

2007年以前,坦桑尼亚随处可见废弃的塑料垃圾,当地的居民只能通过焚烧来处理大量的塑料垃圾,这对民众生存的环境造成了极大污染。保护环境可以是通过减少消耗,也可以通过回收再利用。环顾充满了“白色灾难”的城市之后,丁贤决定通过行动来改变这一切。


丁贤的家乡江苏省常州市是一个工业城市,塑料行业闻名全国,在回收和生产塑料制品方面也是技艺高超。在考虑制造什么产品时,丁贤发现,坦桑尼亚的农业出口比重较大,因此,可以从该国农民必需的塑料编织袋(最基本的工具)中获益。丁贤说:“坦桑尼亚大部分的塑料编织袋都靠进口,大大增加了生产的成本。这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于是,丁贤在2007年成立了坦中塑业(Tasipa)有限责任公司,旨在重振坦桑尼亚的废弃塑料回收业,造福当地最重要的产业——农业。


丁贤说:“我们发现,在非洲开发新型行业、建立新型工厂,会使在非业务能够更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非洲电力供应很不稳定,所以一部分机械设备必须经常进行更换,有时更换设备的周期短得离谱。谈及如何创办回收废品来制造塑料袋的公司时,丁贤说:“我走遍了达累斯萨拉姆,寻找各个垃圾站点,并告诉以回收垃圾谋生的那些人,我需要所有的塑料垃圾。把塑料垃圾给我,我会给你们相应的报酬。”


丁贤继续说:“起初许多人都不相信我,因为他们从未听说过这种业务。但是,现在我甚至会委托经销商来做这个业务——从个人手中回收塑料垃圾。由于激烈的竞争,回收垃圾的市场价格上涨了很多。”


在坦桑的城市里“捡垃圾”,如何使当地民众受益?

丁贤说,他创办的这家公司提供了2000 个就业岗位,但要确切地计算坦桑尼亚的回收垃圾从业人员的数量还是有些难度。垃圾被回收和分类之后,就会被放到生产线上进行清洁、熔化以及其他的处理工艺,最终变成制作塑料袋的原材料。工厂大约有300名员工,由8名中国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29岁的坦桑尼亚人巴拉卡·梅纳尔德· 莫罗歌自建厂时就在这里工作。经过七年时间,现在已晋升为了一名经理。莫罗歌说:这个用回收垃圾制造塑料袋的行业不仅使他们一家七口受益,也使其他家庭甚至整个国家都受益良多。


刚开始的时候,工厂一个月能生产20万个塑料袋,在旺季时能达到100万个塑料袋。丁贤预测,随着机器设备的不断改善,产量还会再创新高。塑料袋是在当地制造的,所以对消费者来说,成本已被削减了一半还多。


丁贤说:“我们依然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因为在坦桑尼亚的邻国中还没有一家类似的企业,我们的客户遍及布隆迪、肯尼亚、马拉维、乌干达等国。这些国家都是农业国家,因此对这种塑料袋的需求很大。”


丁贤说:“一点点累积起来,就可以为农民节省很多钱。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使用先进的污染预防技术来促进环保行业的发展。通过回收垃圾、工业生产、制定合理的产品价格,我们相信,这个行业不仅能可持续地发展下去,而且能使当地民众受益。”


丁贤会长出席在坦桑阿鲁沙KIWAWA小学捐赠仪式

(部分文字来自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