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商会动态
未来三年,民营企业将迎来中非经贸投资合作的转型升级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21-11-28 10:44:00]

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将于2021年11月29-30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召开,中国政府将发布新一期(2021-2024)对非合作举措与行动计划。此前,王毅国务委员、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均提到,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对非投资的生力军,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加大对非投资,特别是对一些低碳绿色发展领域、数字经济领域、农业领域等方面的投资。


中国企业对非投资稳步增长,民营企业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434亿美元,民营企业占对非投资规模的七成。根据中非民间商会《中国企业非洲投资报告》的调研,近百家重点民营企业在非洲“再投资”比例接近30%,推算2020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应不低于560亿美元。在制造业、工业园等行业和领域,民营企业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如在肯尼亚目前有396家中国企业,其中80%为民营企业,44%从事制造业;在商务部登记的25个在非洲中国园区(13个为民营企业投资),未在登记范围的在非洲中国园区不低于75个(大部分为民营企业投资)。


民营企业对非投资,推进了非洲工业化进程。民营企业将部分劳动密集型生产环节转移到了非洲,并逐渐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向当地市场进行了技术转移,对非洲工业化起到了积极作用。调查显示,约50%的民营企业向非洲市场投入了新产品和服务,超过1/3投入了新技术,如华为公司的4G技术提升了东部非洲网络服务水平,改善了肯尼亚乃至整个东非的线上金融服务质量。


民营企业对非投资,促进了非洲就业与民生。中外调研均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在非洲用工属地化率约90%,有约2/3的企业为非洲劳动者提供了技术培训和指导。在拉动就业的同时,民营企业在非洲投资还显著提高了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以埃塞俄比亚为例,在东方工业园的纺织企业工人,平均薪酬要比埃塞本土企业高出50%左右。


未来,随着全球政治形势、经济环境的变化,中非经贸投资合作的战略意义更加重大,合作前景广阔,同时挑战丛生。针对民营企业在非洲发展暴露出的问题,如缺乏金融体系支持、缺乏专业服务机构支持、缺乏投资长期规划、缺乏企业间协作、抗风险能力不足,跨文化沟通能力不足等,民营企业对非洲经贸投资合作确需转型升级,表现在:


在产业上,从传统向新兴领域拓展,随着非洲经济的发展和中非产业合作的升级,民营企业对非投资领域逐步向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开发、绿色制造业、信息通讯产业等新兴领域发展。在价值链上,从中低端向高端延伸,随着一些非洲国家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的发展,民营企业在非洲的加工制造项目开始注重技术转移、研发、营销物流等价值链高端环节拓展。中小企业向工业园区聚集,近年来,依托一些工业园区形成的非洲产业集群,民营企业在非洲采购原材料、零配件的比重也在加大。大型民营企业着手布局非洲,随着民营500强国际化程度和竞争力持续提高,投资非洲投资意愿和能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民营500强企业关注非洲。目前,民营500强企业有60家在非洲投资,高于在南美洲的36家和大洋洲的46家。


民营企业对即将召开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充满关切与期待。结合中非民间商会调研,民营企业家们的关切与期待,于中方表现在:(1)中非合作论坛与抗疫合作对非洲政治稳定、经济复苏产生积极作用,(2)企业从中非地方合作能否获得新动能,(3)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基金、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能否积极跟进中非合作新举措,(4)政府如何支持设立民间企业投资非洲服务平台与赋能中心;于非方表现在:(1)非洲一体化建设能否加快,(2)非洲医药产业本地化生产能否统一标准,(3)非洲职业教育体系能否加快提升,(4)从ESG角度,对中资企业的规范与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