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商会动态
郑跃文会长在“72届联合国大会·非洲第一夫人联合会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7-09-20 15:16:00]

 

尊敬的罗曼·塔斯法耶主席,


尊敬的各国第一夫人,


尊敬的各位贵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会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构筑全球伙伴关系,发挥非洲人口红利”,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中国四十年的发展和人口红利有着密切的关系,下面我想借此发表三个观点和大家分享:


第一、中国近四十年的发展快速,人口红利促进了中国经济增长、推动中国工业化发展


人口红利是重要的因素。回顾过去,中国人均GDP在1978年是160美元,2016年超过8800美元。中国从一个农业大国,变成了世界制造工业大国,进入了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40年的发展历史和转变,劳动力的优势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因素。


非洲大陆是一个“古老又年轻”的地区,我个人对非洲的发展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中非商会是一家中国对非洲发展的重要商会组织。中非商会有数百家企业在非洲的51个国家,开展经贸以及各方面的投资业务,这些年发展非常迅速,这也证明,中国的企业家看好非洲各国的中长期发展!



第二、中国现在提倡“一带一路”和世界发展紧密联系,就是要与各国实现共同发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建厂,不仅带来资金、技术、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还带来管理方面的经验,培育了当地人才。在促进各国发展经济的同时,中国经济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


秉承“文化先行、义利兼顾、合作共赢”的理念,我们也正在研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同时思考着解决的方案。中国的企业已在非洲提供了10.2万个工作岗位,间接带动了当地就业近150万人。


今天,中非商会副会长、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先生也出席了会议。他的鞋业制造企业,在埃塞俄比亚从事加工和出口,目前有6千名优秀员工;他的“轻工业园区”,正在努力在未来提供5-6万个工作岗位、创汇20亿美元。


今天,我们商会代表团还有来自制药和教育领域代表,他们都有志于在非洲建立自己的工业基地、开展业务,为非洲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三、中非商会将携手联合国机构,继续做好非洲国际公益实践


中非商会已经开展了三年“爱加艾减非洲公益项目”。通过此项活动更多的中国人和慈善机构参与进来。


2016年1月“爱加艾减”与“第一夫人联合会”开启合作,已经签署了两期捐赠协议;今天下午,即将签署第三期协议。在此,我要感谢“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第一夫人联合会”的信任与指导!


“爱加艾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公众和青少年,关心非洲、帮助非洲!今年8月份,“PBIC青少年创新公益挑战赛”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的中学生为非洲的同龄人,设计了网上教育软件、净水设备,捐助了“疫苗冰桶”、足球场、爱心音乐教室……希望“第一夫人联合会”今后能更多参与此方面的合作。


联合国副秘书长西迪贝先生提议,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能否发起“中非青少年一美元公益项目”,我们愿意积极响应!此基础上,我希望能和“第一夫人联合会”共同发起成立“中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来共同落实西迪贝先生的倡议。



女士们、先生们!


中非商会愿与“第一夫人联合会”做好朋友、好伙伴!愿继续与各国际组织、与朋友们加强学习、交流、合作!


独行快,众行远!让我们为实现“2030终结艾滋”的目标,携手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