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商会动态
《西非统一商报》董事长胡介国:服务华侨华人,传承海外华媒使命
[来源:中新社]    [发布日期:2017-08-31 15:09:13]

在遥远的西非地区,有着近20万华人读者群,他们对于来自家乡的印着亲人信息和深情厚谊的报纸,有一份难以形容的感情,往往一份报纸在他们手中传看到面目全非仍不舍丢弃。

 

这是非洲第一位华人酋长、《西非统一商报》董事长胡介国办报的初衷。胡介国在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召开前夕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连线采访。他说,在缺少外界经济支持的情况下,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发展,华媒很艰难。然而,即便如此,海外华文媒体仍然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究其原因,对华媒人来说,办报已不纯粹是一种商业行为,而是出于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西非统一商报》创刊于2003年,已走过14个年头。目前,报纸每周发行一期,有24个版,发行覆盖尼日利亚、加纳等8个西非国家华侨华人聚集的城市和社区。

 

胡介国坚持让报纸为华侨华人说话,为他们的生存和发展提供帮助。为此,报纸还特别设计了一个专版,刊登当地华人社区来信来稿。“这个版面刚一推出就得到了读者的欢迎,有读者来信称要把这个版面挂在自己住处的墙上。”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远端的西非地区,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华侨华人以及中资企业,都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华文媒体亦是如此。

 

在胡介国看来,海外华文媒体具有双重作用,它既是中文媒体在国外的延伸,又是所在国媒体的一部分。对于西方的一些错误言论,胡介国认为仅仅靠他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这也让他萌生了在非洲办华人报纸的愿望。

 

胡介国常常思考的是如何吸引更多当地读者,融入主流社会,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虽然主要是中文,但报纸曾用一整版刊登尼日利亚国家队在巴西世界杯比赛中闯入16强的详细报道,图片里有当地人熟悉的队员加上华人帮忙翻译,不少人也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份报纸。

 

“媒体融合在西非地区有其自身特点,”胡介国提到,在西非,电力不足、社会动荡、经济发展滞后,人们对平面媒体的依赖程度仍然很高,报纸仍是不可或缺的传播载体。

 

“针对报纸的基本属性,拉开与网络的距离,后发制人。”胡介国说,一个新闻事件发生了,我们既追不上电视,更追不上网络,但报纸的属性造就了它可以更深、更多地披露新闻过程,阐述新闻视点,体现新闻事件的内涵。


而且,手机在西非同样发展得相当迅速,特别是成本小、受众面广的微信公众号,为民众所拥戴。“这就为我们迈出转型的第一步,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下一步如何实现与非洲其他华文新媒体的互动与融合,如何与当地主流媒体实现对接、达到优势互补,胡介国希望在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能与同行继续探讨。(完)

(来源:中新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周乾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