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商会动态
全国工商联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媒体见面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7-08-03 16:32:05]

 

中国网商会频道讯(记者吕秋瑾)7月28日上午,全国工商联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媒体见面会在京举行。来自华坚集团、红豆集团、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中非民间商会等11位企业负责人和商会代表出席见面会并向与会媒体详细介绍了各自企业、商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概况及相关亮点。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部长王尚康主持会议。


王尚康在会上表示,民营企业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在“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本次出席见面会的企业和商会均在各自行业、领域内成绩出色,类型不同,亮点不同,具有进一步深度挖掘的价值和意义,希望媒体发现捕捉亮点,树立积极典型,助力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全国工商联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引导服务工作。今年,经中央批准,全国工商联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年多来,各地工商联主动作为,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的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有的与政府部门合作,共同进行政策解读;有的对民营企业走出去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了数据库;有的搭建政企沟通平台,积极反映民营企业意见诉求;有的利用互联网等平台发布对外投资政策、信息,进行风险提示;有的建立培训机制,提升民营企业自身素质和能力。通过这些工作探索,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工商联服务能力也有了一定程度提升。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提及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时曾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工商联和商会组织要切实发挥好引导服务作用,努力提升引导服务能力,搭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平台,提高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组织化程度。同时还要抓好典型引领和培训教育,注重发现和收集民营企业、地方工商联及商会等不同层面的典型,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推介。通过创新舆论宣传手段等方式,及时宣传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示中国良好形象的民营企业,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良好氛围。


会上,华坚集团、红豆集团、华立集团、四达时代、中非民间商会等企业和商会相关负责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从政商发展环境、资源禀赋、发展潜力等相继介绍了各自的发展经验。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发言中以企业在埃塞俄比亚的建设发展为例,阐明了非洲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区域的机遇与潜力,并与到会人士一起分享了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张华荣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的影响力和作用不断增强,成为我国发展模式、管理理念、文化和价值理念等软实力输出的重要渠道和“走出去”的重要名片。今后,华坚将继续秉持“共商经济和谐发展新模式、共建工业文明科技新平台、共享合作经济效益新成果”的理念,将华坚国际轻工业城和鞋城建成为中埃乃至中非产能合作的平台和典范,将埃塞俄比亚的成功经验带到非洲更多国家,为我国“一带一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