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故事 >>公益故事
青春红丝带 公益散播爱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5-06-25 23:16:49]
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
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

2009年1月,北京市卫生局、市教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市红十字会联合下发“关于在首都高校成立青春红丝带社团组织的通知”,要求各高校依托学生社团联合会或团委社联部联合学校红十字会共同成立“青春红丝带”社团组织,负责组织全校学生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活动。


青少年既是受艾滋病威胁的重点人群,同时也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传播蔓延的重要社会力量。而大学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青年群体,大学生社团在高校内是一股强大的宣传力量,他们对同伴的号召力很强,同时,社团成员,尤其是社团骨干都有激情、有创意、有活力。通过大学生社团开展艾滋病预防教育,不仅宣传面广,而且大学生易于接受。大学生志愿者还能够走进社会,开展各项防艾宣传活动,能够对全社会的艾滋病预防教育工作能起到强大的推进效果。为此,2007年,市卫生局、市教委、团市委针对艾滋病防治工作总体形势,率先建立了全国第一支高校艾滋病防治宣传志愿者队伍;2007-2008年,为迎接奥运会,为全市3万名奥运志愿者进行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


5年来,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从无到有,会员人数从少到多,社团影响力从弱到强,已成为北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一支重要骨干力量,为北京市的艾滋病防治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


2009年,胡锦涛总书记参加“防艾宣传周”活动并亲切慰问北京体育大学俞奇彬等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志愿者;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慰问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及首都医科大学青春红丝带志愿者。


温家宝总理亲切接见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青春红丝带社团负责人冯博


李克强副总理亲切接见北京工业大学青春红丝带社团志愿者张灏议;


2013年,87所高校成立社团,会员数53521人。


通过5年的工作,“青春红丝带”社团已几乎覆盖全市所有高校,部分学校已做到每个学院、每个系均有社团分支机构,每个班均有社团会员,部分学校每个宿舍均有社团会员。“青春红丝带”社团已成为北京市高校内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的主要力量。




“青春红丝带”社团会员在防艾宣传公益活动中,认识到了自身的社会价值,感受到了防艾宣传工作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也促进了大学生自身的成长。不少同学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仍然在从事着红丝带志愿者的工作,像今天在现场的杨丽同志、冯博同志、白雅彤同志、孙卫娜同志,仍然一如既往的在防艾工作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