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故事 >>公益故事
公益行走天下,卫戍艾滋健康
[来源:中非民间商会]    [发布日期:2015-06-25 23:15:50]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是一个充满朝气昂扬向上的学生组织。在历届学生会同学的努力下为学院和同学们做出了许多贡献。其中,预防艾滋病宣传便是学生会的一大亮点。


艾滋病宣传周作为公卫学生会的品牌活动,自2003年起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在北医和社会各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艾滋病是近几年来愈发受关注的社会公共卫生热点问题,作为北医公卫人,我们肩负着“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使命,代表青年人向社会发声,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提高公众对于艾滋病相关知识的认知,消除社会对艾滋病病人的歧视,让艾滋病病人感受到更多的温暖与关爱。


艾滋病宣传周在一代代公卫人的不懈努力下,活动形式日益丰富,活动组织也日趋成熟。


携手名家共话艾滋


在历届的艾滋病宣传周开幕式中,我们曾邀请到众多领导嘉宾出席活动现场,其中包括艾滋病宣传形象大使著名演员濮存昕、著名歌手蔡国庆、原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戴志澄老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孙江平副主任等社会知名人士。他们从不同的角度与大学生们分享防艾经验和抗艾理念,呼吁全社会关注艾滋,遏制艾滋。全国政协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还先后为宣传周活动题词“携起手来,共抗艾滋”、“抗艾之路,结伴同行”。每年的开幕式都吸引大量社会组织和新闻媒体的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对预防艾滋病起到了极强的宣传效果。



2014年我们更是邀请到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中国青少年群体尤其是大学生群体的艾滋病流行趋势和现状,艾滋病检测与临床治疗以及同志群体的艾滋病预防等艾滋病预防领域的社会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将艾滋病宣传周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联合高校共同抗艾


多年来,公卫学生会致力于在首都高校间建立良好的防艾联盟关系,曾联合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举办过多次防艾论坛、校园出摊宣传活动等,互相交流防艾宣传经验,深入探讨更多高校间合作防艾的创新形式,在北京高校圈内掀起了艾滋病宣传的热潮。


此外,在加强高校防艾宣传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抓好艾滋病知识的普及,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公卫学生会积极在首都各中小学校中开展艾滋病知识宣讲和同伴教育活动,引起热烈的反响。



实地探访艾滋病人


预防艾滋病除了宣传工作之外,还有更为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让艾滋病病人真正切实的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公卫学生会连续两年组织志愿者到地坛医院红十字之家、佑安医院爱心家园,与艾滋病病人进行零距离接触,与他们一起互动、做游戏,给他们送去温暖和正能量。



向“零歧视,零艾滋”迈进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期望,公卫学生会在2015年将继续秉持着的北医人担当意识和服务精神,继续办大办好艾滋病宣传周,让关爱的阳光照耀到社会的更多角落,敬请期待!